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智圓法師:凡夫宿世、今生造過無量惡業,怎麼臨終只憑十念就得以往生呢?


時間:2018/7/18 作者:至誠感通

問:凡夫宿世、今生造過無量惡業,怎麼臨終只憑十念就得以往生呢?

答:「今生造惡,臨終十念往生」這一定是宿世修過,今生不過一念迷失罷了。不然臨終時必有惡緣降臨,怎麼能反遇善知識教導念佛呢?即使教導念佛,怎麼能誠心聽從、信受呢?

從果推究其因,就知道這樣的人在宿世已深植善根,到臨終時因緣成熟,所以一說法就觸動善根而能猛利念佛、求生淨土。

況且在他臨終念佛的時候,一定是幡然醒悟,追悔從前的過失,非常恐懼墮落惡趣,所以就一切放下,只認西方一條路,更無別處可回頭!這樣孤注一擲地全力念佛,念一句頂得一千句。所以《觀經》中說:「念念中除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果真能發起這種精誠,又加上有宿世福業,還有佛悲願接引,何疑不徑生淨土呢?

——

【《西歸直指》原文】

問:凡夫宿世今生,廣造無量惡業,臨終十念,云何遂得往生?

答:今世造惡,臨終十念往生者,必其宿世修行,今生不過一念之迷耳。不然臨歿之時,惡緣必至矣,安能反遇善知識,教以念佛乎?即教以念佛,彼安得而聽信乎?況彼念佛之時,必其幡然覺悟,痛悔前非,大怖切心,萬緣齊放,止認西方一條路,更無別處可回頭。如此念佛,雖然一句,可當千聲,所以《十六觀經》云:「念念中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果能辦著此種精誠,又加以宿生福業,佛來接引,夫亦何疑?

.

——出處:智圓法師《西歸直指·疑問指南淺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