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躲過大劫難,放生麂子報恩的故事


時間:2018/7/18 作者:君合

放生躲過大劫難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每當冬季農閒時節,山民們三五成群,帶上獵狗,背上獵槍,進山狩獵。

一天,獵狗跟蹤一隻麂子,將它堵在獨路中間。前後有兇猛的獵狗,左右是一上一下兩道懸崖,眼看無路可逃了。生死關頭,麂子不顧一切,「蹭」地從左邊懸崖跳了下去,剛好掉在崖下我家的院子裡。

父親輕而易舉地將這隻麂子活捉,他找出一把尖刀,在石頭上磨了起來,準備宰殺這從天而降的獵物。受驚的麂子渾身發抖,「咩咩」哀叫,驚恐無助的雙眼看著母親,又看看我們姊妹幾個。那時我才8歲,這情景使我動了惻隱之心,我拉住父親的手哀求說:「爸,它多可憐啊,好像還在流眼淚呢。不吃它吧。」母親也是菩薩心腸,對我的提議馬上表示支持:「是呀,麂子跳到咱家院子是想我們保它一命。如果把它殺了,就是我們的罪過了。」

父親猶豫片刻,點點頭要給麂子鬆綁,母親又說:「不忙放,圖個吉利,我們給它掛個紅吧。」說著,進屋找了條我們幾個小姐妹用過的紅頭綾子,小心地套在麂子脖上,死死地打了個結。麂子看了看我們一家人,便沒命地跑進了山林。

時間一晃過了半年多,我們早把放生的事給忘了。一連幾天,秋雨滂沱,一家人待在家裡無所事事,我和兩個妹妹在院子裡跳橡皮筋。突然,小妹尖聲喊起來:「快來看,我們的麂子回來了。」全家人甚為驚奇,一起跑出來看。果然,田埂上有一隻麂子,脖子上的紅頭綾子已經褪色,它朝我家的方向走來,時不時還停下來定睛瞅瞅我家的院子。

雨停了,我們一家大小踩著泥濘往田埂邊跑,想去看看這只可愛的麂子。正在這時,突然傳來「轟隆隆」天崩地裂般的響聲——天啊,後山垮岩了,大片泥石瞬間掩埋了剛才還是好端端的瓦房,一家人逃脫一劫。

母親不停地拍著胸脯,說這是麂子報恩救了我們一家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