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謙卑「同事」利眾生,最終受益在於己!傲慢給誰看?


時間:2018/7/18 作者:學佛-長沙

我們一些皈依、學佛很多年的老居士,要特別注意放下自己的傲慢,放下自以為是,重視起對師兄弟姐妹的「同事」。

我們是「學佛」之人,要好好思維學習,佛陀到底是怎樣身體力行的關愛眾生,用「四攝受法」利益眾生的!最偉大的覺悟者——佛陀,在普通出家人出去托缽的時候,他沒有坐在舒適的地方等著別人送飯過來,而是走在最前面,帶領大家一起去托缽。如果有些居士覺得自己「資格老」,就對新皈依的居士指手畫腳,大有「指點江山」的意味,要求別人去做的,自己卻做不到;讓別人去學的,自己不去學,那麼無論我們皈依了多少年,修行都不會真正有所進步。首先,傲慢不斷增長,就是修行的巨大障礙!

曾經,恩扎菩提國王迎請偉大的佛陀用齋,當時佛陀示現了神通,是直接飛過去的。既然佛陀有偉大的神力,為什麼平常他還要行腳托缽呢?佛陀這是在以身作則。他要讓從婆羅門轉過來信仰佛教的信徒們看到,一個貴為王子的人,是不會養尊處優的;一個偉大的覺悟者,完全可以和凡夫俗子們「打成一片」。在佛陀的年代,作為一名佛教徒,無論是平民還是賤民,貴為釋迦族的王子,偉大的覺悟者,一直謙卑地與大家做著同樣的行腳修行,並堅持了四十多年。這種融合的能力,就來自「同事」的踐行。佛陀用自己的「同事」,將佛法傳播開來,讓不同種族的人根深蒂固地相信,佛法是如此與眾不同,偉大的佛陀就是如此「接地氣兒」地和所有信徒們在一起。

佛陀的偉大就在於用他的行誼告訴我們應該如何去做。那麼作為學習佛陀教義的我們,對待自己的師兄弟姐妹,對待我們的親朋好友,乃至對待一切眾生,都要學會效仿佛陀對待眾生的「同事」精神。當我們越謙卑「同事」,越無私付出,第一個受益的,其實就是自己;其次,才是表面上看起來的,做的這些是為了利益眾生。

作為繼承並有幸能續佛陀宏願的我,其實從來沒有想過,坐在高高的法座上講經說法,是為自己打出什麼樣的「大師」的名氣。我宣講的佛法,其實不僅是給大眾講的,首先應該說是給我自己講的;我在聞思修佛法的實踐中真正受益,然後分享自己的經驗給大家。就像偉大的寂天大師曾在講《入菩薩行論》的智慧品「若實無實法,悉不住心前,彼時無異相,無緣最寂滅」這一偈時,忽然示現身體從座上騰空而起,越升越高,終至不見身影,只有在虛空中傳來說法的聲音,直到說完回向品……但他本人卻自謙的說,講《入菩薩行論》的初衷為「於此未說昔所無,聲律吾亦不善巧。是故未敢思利他,為修自心著此論。」大家看,如此偉大的成就者,都能如此謙卑地為我們示現講法者應有的心態,這就是我們應該學習的榜樣。

現實生活中,比如,我們會讓一些居士作為「輔導員」去和其他居士一起學習《大圓滿前行》等課程。雖然叫「輔導員」,但不能認為自己真的可以「輔導」他人,只是帶著大家共同參與學習而已,這就是「利行」。要知道,越和大家一起學習,我們自己的內心就應該越被調伏,越發感到佛法的偉大,就會愈加謙卑,而不是以高人一等的姿態自居,覺得自己看了也懂了,可以對別人講法了,讓傲慢不斷滋生,變成一個「佛油條」,最後膨脹到自己都看不清自己,自己都不認識自己是誰。

帶著大家共同學習,不能變成「面子法」。如果我們是為自己的面子,以為自己能夠「輔導」別人,那樣就會很累。有的人會想方設法讓大家認為自己學識越來越淵博,然後按照自己的意識,往學習的內容里增加各種內容。其實別人聽不懂你在說什麼,你說出來的,對他們的修行就沒有任何幫助。還有的人覺得,自己多解釋一點兒,會對大家有好處。其實呢,這種幫助微乎其微,甚至是一點兒幫助都沒有,因為許多居士只能說卻做不到,空口無憑的說教,基本就屬於說得出但不存在真正的經驗。

就像我們倒了一杯茶,讓一個口渴的人去喝茶,這很簡單,他拿起來喝就行了。但是,就像我們有些弟子喜歡茶藝一樣,「花拳繡腿」地搞一些動作,對方在那兒已經口渴得快要倒下了,這邊的茶還沒有泡出來。對方心裡可能在說「折騰了這麼久,能喝茶了嗎?」其實,他想要喝的是茶,不是看錶演。就像我們要學的是佛法,而不是其他各種形式,大家不要本末倒置,要好好讀書,正所謂「依法不依人」。就像古人講:「讀書百遍,其義自見」。就算我們像看電影一樣看過了一遍兩遍,真正能記住,能懂的部分還是很有限,所以需要不斷重複地去學習,才能深入地有所體會。

因此,大家要用謙卑的心,踏踏實實去「同事」、「利行」眾生。不要因為有如此利益眾生的機會,就自我感覺良好的膨脹!大家要記住,這麼做,首先是給我們自己累積更多的福報,因此要用感恩之心去慶幸自己有這樣難得的因緣福報,並好好珍惜每一個可以「同事」利益眾生的機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