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什麼叫功夫得力?不是說我一天能念幾萬聲佛號


時間:2018/7/19 作者:妙音居士

「住、降,正修行之切實下手處也。」我們常講功夫得力,什麼叫功夫得力?不是說我一天能念幾萬聲佛號,我一天能讀多少卷經典,這不是功夫得力。功夫真正得力是心清淨,妄想少,煩惱少,憂慮牽掛少,心清淨,對事明白了,這叫功夫得力。處事待人接物有智慧,不像從前那麼糊塗,道眼開了,眼睛放光,那叫功夫得力。也就是你的生活過得很自在,愈來愈快樂,愈來愈自在,這是功夫得力的現象。真的離苦得樂,離苦得樂必然是破迷開悟,這是功夫得力。

「然此二問,實在相資」,相資就是互相為助緣,「以覺心住」,可見得「住」是什麼?覺悟,覺悟就是住。不能把心安住在一個地方,為什麼?心要安住在這一個地方,就是堅固的分別執著,痲煩就大了。為什麼佛在這部經上教給我們應無所住?第一,心是什麼大家沒搞清楚,在打妄想。心是宇宙人生萬法的本體,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萬法是從這個變現出來的,你說它要住在哪裡?就像虛空一樣,虛空要住在哪裡?你要把虛空硬是要把它住在那裡,豈不是大錯特錯!我做一個小房子,緊緊密密把虛空藏在裡面,藏的住嗎?我們凡夫有這個念頭,我的心要安在哪裡?錯了!大錯特錯。

我們今天念佛人把心安在阿彌陀佛那裡,錯不錯?也不正確。不正確佛為什麼教我安住在這裡?前面也跟諸位提過,安住在阿彌陀佛那個地方可以通到無住,好處就在此地。住在阿彌陀佛那個地方就等於無住,因為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就開悟了,就無住,這是從有住通到無住。但是其他的法門不行,只有這個法門是從有住通到無住,這是真正不可思議。所以古德讚嘆這是「門余大道」,門是法門,無量無邊的法門、八萬四千法門之外的一條正路,就是安住在極樂世界,求生淨土。這是從有通到無,從妄通到真,有這麼一條路我們就有辦法,這一生就穩穩噹噹把這個問題解決了。

沒有這條路,說實在話,大乘經典再多也沒有法子,因為我們無始劫以來,妄想、煩惱、習氣斷不掉;斷不掉你就決定不能成就,怎麼樣修都還是搞輪迴,出不了輪迴,這些道理、事實真相統統要搞清楚要搞明白。我們方向正確,目標正確,你說這一生有方向、有目標,那個人多快樂!人為什麼很苦?做人沒有方向、沒有目標,迷惑顛倒,不知道將來怎麼樣,這叫真可憐。好像船行在大海當中,看到四面茫茫,不曉得往哪裡走,這個日子就難過了。人一生有確定的方向、目標,知道前途一片光明,他生活多自在,多快樂。「以覺心住,則妄心不降而降」,妄想分別執著不必去理它自然就沒有了,因為你有正確的方向、目標,你不會再去胡思亂想。「妄心降,則覺心不住而住也」,所以它是互為因果的,妄念沒有了,心自然就清淨。

這些道理落實在日常修學之中,就是看破、放下,看破放下是決定正確的。看破是智慧,是真實的學問,放下是功夫,是真實的享受,佛法裡面講的受用,是真正的受用。只有真正去做的人他得到,他享受到,不肯去做,縱然把這些道理聽得再多,經書念得再多,也是枉然。所謂是說食數寶,肚子餓了,想想館子裡這個菜那個菜,說了幾十道,一口也沒有吃到,還是得挨餓,沒用;一定要去做,要認真去做。所以老師跟學生能夠很投緣,就是老師教導的學生都能夠奉行,真做,這是人生第一大樂事,真的沒有比這個更快樂的。所以學生,照我們佛經裡面講的,他有深厚的善根,他聽勸,一勸他就醒悟過來,真做,肯做。說了不聽那沒法子,那個就很難,佛菩薩來了也沒用處,也幫不上忙。

摘自 金剛經講義節要(第十一集)1995/2

美國聖荷西檔名:09-021-00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