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黃念祖老居士:為什麼許多持戒的人並沒有得定!


時間:2018/7/19 作者:王習訓

黃念祖老居士:

● 要注意修慧

你們現在的情況只能說是在修福,這是你們幾個人的通病。要修慧。就這么念,那結果很可能就像某人所見的那個人,就像《楞嚴經》所說成了金石土木了。

要生機勃勃,心要直起直用。某人就在新開公路的石洞裡看到一個打坐的人,下半身已和坐著的木石長在一起了,眼不能動,成了植物人了。小孩子沖他扔石頭,人仍然活著。我聽到這樣的例子已經有幾個了,有的你餵他粥他們能張嘴喝,不吃不死,總之,“死水不藏龍”。

古德說:“枯木崖前歧路多”五祖演最喜歡雪竇的一句詩就是“沉潭未許蒼龍臥”,定能生慧,但是不一定準能生慧。像戒能生定,可是許多持戒的人並沒有定。定不能生慧那就是沉潭死水。現在給你們事先打上預防針,有人已經受到這方面的障礙。對治的辦法就是讀經、修法、聞,就是要主動提出問題。

要注意修慧,你們現在只是修福,過去祖師說“你們這些飯袋子,放開肚皮笑一笑。”你們就都是笑不出聲來,問題就是這,要生機勃勃。

佛法中興就要有很多信徒,很多有智慧的人,而不是愚昧的人,要有許多善知識,釋迦牟尼佛出世多少佛化現在幫助啊。舍利弗等等都是佛,多少大居士也是佛的化現。不是說修福不好,佛是兩足尊。

黃念祖居士開示於1990年2月5日

(出自《黃念祖點滴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