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不修行的人會遇到冤親債主和違緣襲擾嗎?


時間:2018/7/19 作者:清淨平等蓮

處在末法時期的我們善根福德淺薄,發心修行的時候必然會遇到許多的冤親債主,宿世業障,違緣襲擾,求法師慈悲開示,如何正確如法看待修行路上遇到的襲擾問題與**法師隨緣法會開示所提的帶業往生關係,最後請法師開示在家的,在家修行居士,如何如理如法修行,並能除業障布施正念,直至臨終往生。

是的,這個問題呢和前邊幾個問題有一些重合,善根福德淺薄,發心修行的時候必然會遇到許多的冤親債主,宿世業障的違緣襲擾,如何正確如法看待修行路上遇到的襲擾問題,這是一段,正確看待修行路上的襲擾問題。這個是這樣,先不要說不修行的,不修行的人。

我們分兩段吧:一個是不修行的人;一個是修行的人;不修行的人也會遇到干擾,這個能懂嗎?不修行的人也會遇到干擾,但是這種人遇到的干擾往往是冤親債主。修行者在遇到冤親債主的同時,他還會遇到魔障,這種是修行者,這種是不修行者,並不是說我們不修行就沒有干擾啦。如果說我們不修行就沒有干擾啦,我們反到不如不修行的啦,不修行沒有干擾就成啦,不修行的呢,是隨著業力的牽引我們在輪轉。在輪轉的過程當中,也有冤親債主在干擾,為什麼,過去世,生生世世以來,我們給其它眾生也有的結過很多的怨,有情債、有經濟債、有命債等等,剛才講到了,我說過有重合部分嗎,是吧,所以我不修行的人,在輪迴的過程中,也會遇到業果成熟的時候你的冤親債主的討債行為。這個付債行為,有的顯現的特別暴力,有的顯現的特別微細,就是輕微,但是呢他隨因緣,和因和緣的顯現而顯現的;有的,就連命都要啦,有的殘啦,有的重病,有的是輕微的,有的是一次性的打仗,輕微的就結束啦,這都是所謂的冤親債主的果報顯現。在這裡必須我們明白一個道理,所謂的冤親債主不見的都是我們認為的,看不到的,鬼啊、神啊之類的,明白嗎?

自己生了個孩子他就是不聽話,你為他付出了很多很多,生養的很大啦,然後你,給他錢、疼他,然後他不理解,他還讓你牽掛,這就是冤親債主。冤親債主,是一個很圓滿的詞,就等於說,冤是冤家對頭,親是親人,債是負債的,你欠人家,人家欠你,這個主是主人。你欠人家,他是債主,人家欠你,你是債主,相互的,和冤家對頭,親人都包括啦,而且這個冤親債主呢,決不僅僅是我們所謂的看不到的,做夢啊夢到的,或者是在你身上附著的那種東西,我們現在很多人,一講到冤親債主,都老是認為是看不見的什麼東西跟著。那就在你自己的心當中,架上了一個陰影,這是非常不好。冤親債主這個詞佛教上有,而且冤親債主是不定的,而且冤親債主不見的是看不到的,你的兄弟親戚朋友可能就會是債主,不僅僅是冤親,等等啊,這些我們一定要知道,所以不修行的人,在輪迴過程當中、在日常生活當中,也難免會有冤親債主的所謂的騷擾、干擾,這種干擾所謂的干擾是我們不願意接受的那種果,不願意接受的那種果。

可是呢過去我們欠他什麼東西,業障成熟的時候,因緣和合的時候,他就會以討債的形式要回去,而這種果是我們不喜歡的。就相當於說我們遇到干擾啦,是這樣,所以不修行的人也會遇到冤親債主的干擾。那麼修行的人呢,除了你自身的冤親債主的干擾以外,還有一種魔障的干擾,這種魔障的干擾可以變一切時,變一切處,他可以很普遍的存在,為什麼,魔的特點,他跟冤親債主是不一樣的,這個魔啊,最大的特點是干擾你的道心,破壞你的正見,使我們從修行正道上下墮,就是離開修行正道,這是魔的作用。他跟冤親債主不同,冤親債主這個所謂的債主,如果說你和他有經濟糾紛,他以經濟糾紛來顯現,你和他有命債,他以命債來顯現,你和他有情債,他以情債來顯現,魔不是這樣的,魔主要是干擾你的正知見和你的道心,當你正知見失去啦,道心退失啦,魔就完成任務啦,他可以用種種手段,種種手段,你想吃甜的,他給你糖,你想吃酸的,他給你一大袋杏,想啥他給你來點啥,只要你失去正見,就夠啦,明白嗎?他可以為你付出,你以為魔都是很難看嗎,有的魔他能變現佛的形象,和佛長得無二無別,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長的非常漂亮,就等於說,魔的目的是為了干擾我們的道心和正知見,所以如何理解,這是正確分析,正確分析,那麼怎樣去,怎樣去排除這種障礙?我們大量的做功德,大量的做功德,比方說放生,放生你就是在還債,就是在消業,就是在積累功德和福報。

我舉了一個例子,放生啊,那麼磕頭、念佛等等,通通都包括啦,然後呢,你回向功德,佛教當中還有一種方法,叫施食法,施食法非常重要,如果大家喜歡的話,我懇定要傳給大家施食法,如果大家喜歡的話,以後有緣我傳給大家,這是個廣傳的法,廣傳的法。現在不行,現在資料不在,資料不在,過後我會給大家。這是個廣傳的法,是第四世班禪大師的方法,燒食念誦,他這種方法,也供養佛菩薩,護法龍天,冤親債主,同時也供養了和我們沒有關係的,能夠有緣來享受的眾生,就等於說,原來我該過他的通過這種方法還啦,原來我沒該過他的通過這種方法我積累功德啦,就這個意思!同時呢,供養了佛菩薩和護法龍天,所以我們在修行過程當中,講到怎麼去怎麼去排除這種違緣,一方面是極力的修行,通過有事相的修行,有還債的這種功德,有消業的功德,有懺悔業障的功德,還有解除冤結的功德,這個方法也很歷害,而且是,我們在修行過程當中,一定要學會保護自己,保護自己用什麼?哎呀,你說是用什麼?

觀想的方法,通過觀想,在你的身體周圍,產生一個保護層,她可以是氣體的,她可以是有形的,但是你是觀想的,因為這個觀想的她是一種智慧體性,這個東西觀想出來的保護層,正是針對我們看不見的隱性的東西,正是針對他們。因為你觀想出來,他那個,形式是一種氣態的形式,她是由氣組成的,通過我們的心,氣態幻化,氣態的形式,那麼我們說的那個無情眾生,那個冤親債主,我們看不見的害怕的眾生,他們是氣態的身形,所以你觀想出來的氣態的保護火帳,正是針對他們,他們就是進不來,所以這個是,在佛教當中有這個方法,這個方法和我們的大悲咒的念誦觀想結合起來,和大悲咒的結界灑淨結合起來,這就是排除這個一般障礙的觀想方法,這個大悲咒的念誦觀想方法,大家看到沒看到,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那個講義,那個講義和那個結界方法結合起來,也可以我們常常在我們佛堂,在我們家裡念誦大悲咒,灑一下淨,灑淨有結界的作用,結界,通過觀想結界,有保護火帳的作用,這個能懂嗎?所以說灑淨、結界、念大悲咒都有排除冤親債主和一些不乾淨的東西,這種作用,都有排除解開冤結的作用,這個我在大悲咒上講的很清楚,沒看過的話可以看,看過的話可以做的話,把她細化了,細化了就是用在這上面,這就是怎樣去排除這種障礙的一種方法指導。

**法師隨緣法會開示所說的帶業往生關係,障礙和帶業往生的關係,障礙和帶業往生沒有直接的關係,我們的障礙就是來自於我們的自身和我們自身有關係,和我們自身的因緣業障有關係,那麼方法、理念,包括怎麼去排除,剛才,我是一種指導性的回答,那麼帶業往生和這沒有直接的關係,帶業往生是我們還沒有證空性之前,只要臨終正念不失,就可以仰仗阿彌陀佛的接引願力往生西方極樂,這個很簡單,往生非常簡單,提高品位不容易,往生非常簡單,很簡單。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