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修行必須要從福慧雙修下功夫才是


時間:2018/7/19 作者:獨尊湛現

諸位同學,大家好。

我們人生不能因為一時的迷茫,一時間的錯誤,就說明這個人永遠是惡人。

能知錯就改,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知錯必改就是智者。作為一個智者,也並代表不了他的一生中,沒有過瑕疵。

覺悟就好,就怕執迷不悟,昏睡百年,很糟糕的。更不能以貌取人,也不能以出身而論。要以他(她)們的行為而尊貴,以德為本。

大家在修行的過程中,不能對任何人,有所分別,妄下斷言,還是把心態安住,默默地努力用功為上策呀,討論他人的是非,人家又不給你開工資,浪費時間沒有啥意思。

諸位親人,信佛,學佛,修行,別弄得那麼複雜呀,忙得焦頭爛額,成何體統。

學習佛法當然是好,但是不能對佛法的痴迷,不能被法的束縛與負擔。修學本來就是自在快樂的事。

另外也不需要錢錢的,也不需要浪費任何的財物。

修行主要就是把平時的妄念靜止下來,沒有其它的任何事情,沒有什麼可神秘的。佛法就是真理,就是自然規律。

佛法(經典),分別為兩種方式。

1.是從體上(心性、本體),單刀直入地來進行為大家說明。比如,《心經》,《金剛經》,《楞嚴經》這都是從根本直接來說明。

這樣呢就非常簡單,就是讓我們如何安心,把思維能夠靜止,大家要注意了,我們在修學的期間,必須要鍛鍊把心態靜止下來。

這個靜止下來,不起任何的念頭,就是說什麼也不許想,驅除一切的妄念,就是念頭。

大家可不能對此的誤會,這是為了安心的一個過程,如果這個心態真正的能夠停止下來了,把這個功夫完成了,功夫做到了,智慧也會隨著展現出來。

這個時候再重頭再來,該起念的時候就起念,該放下就能運用自如了。

諸位親人,如果自身所遇到種種的困境,捋不出頭序,那麼就可以把它放下,不要去對此有所執著,把過去放下,一切重頭開始,世間的一切本來就是影子,何必對影像執著。

人生就是遊戲,但是來到塵世間,第一,為了修行為主;第二,為了了卻種種的因緣、債務。

所以無論遇到任何情況,都要歡喜接受,用一顆感恩的心來面對。

無論自身遇到任何的困境,都是有因緣的,更不是憑空而起,只能懺悔自心,化悲痛為力量,把這種種的痛苦作為安心、出離的增上緣,作為修行的動力。

這是一個好事情,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萬事都是一分為二。

2.經典從相上,來講述,來誘惑大家步入佛門。大家千萬不能把這個相,抓得牢牢的。

比如,《阿彌陀經》,《無量壽經》,《地藏經》,《普門品》等。鬼,地獄,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等等這些都是影像,不究竟。

大家要知道,從這些相上入門,然後從這些相來轉折到心地的根本,千萬不要把影像抓住了。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這些相都是一個過度,安心的一個方法而已。

所有的相都是本性在作用,佛告訴大家: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好了,阿彌陀佛,祝大家吉祥如意,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