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曾國藩:什麼樣的人才能幹大事讀經典·愛智慧·益生活


時間:2018/7/19 作者:定英蔣德英

曾國藩:什麼樣的人才能幹大事

讀經典 · 愛智慧 · 益生活

反省改過的人▲▲▲

人生在世,誰不犯錯誤。但那些成功者與平庸大眾的區別就在於,他們能積極反省改過,不斷提升自我。

年青時期的曾國藩,年輕氣盛,血氣方剛,在京城做官的時候,也是鋒芒畢露,輕浮浪蕩。

他有一次與同鄉爭論問題沒有結果,最後鬧到拳腳相加;有一次去同僚家裡做客,看到同僚的小妾貌美,忍不住言語挑逗,內心也泛起惡念。

這些都可以看出,年青時候的曾國藩,身上也處處是缺點。但我們讀一讀曾國藩日記就會發現,他在日記里對自己的噁心惡念,作了深入剖析,發誓改正缺點。

十七歲的曾國藩就染上了菸癮,後來被一位老師痛罵了一頓。他立志戒菸,一開始,堅持了一兩個月,就又抽起來了。他在日記中回憶說:「初戒吃煙,如失乳彷徨。」關鍵是環境,同學都抽菸,這是個極大的誘惑。

最後他把最喜歡的菸具砸了個精光,不斷督促自己,最終戒掉了抽菸的毛病。

曾國藩的一生,就是從一個有著很多缺點的普通人最終成長為一代大儒的歷程。所以他的經驗才具有普遍的借鑑意義。

曾子說,每天要多次反省自己的行為是否有差錯。孔子則認為,對於自己的錯誤,要像打官司一樣,不依不饒,痛下決心改正。

自律的人▲▲▲

自律,這是成功的基石。對於不自律的人來說,生活中充滿了誘惑和陷阱。

大約在三十歲左右,曾國藩為自己制訂了嚴格的修身計畫,曰「日課十二條」,內容主要有:

其內容包括「主敬、靜坐、早起、讀史、寫日記、練字、謹言、養氣、作詩文」 等每天從早到晚必做的十三件事情。

曾國藩離世前曾留下遺囑,第一條就是慎獨:一曰慎獨則心安。

慎獨,其實就是自律的高級形態。慎獨的人,能收攝心神,管住自己的欲望,自然覺得心裡平靜。自然也就有力量和精力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一個自律、慎獨的人,內心沒有愧疚的事,處變不驚,心情是愉快平和的。曾國藩稱之為人生第一自強之道,是最好的藥方,修身養性的第一件大事。

肯幫助別人的人▲▲▲

古人云:君子成人之美、與人而愈有。這都是仁愛之心的具體體現。

有智慧的人都懂得,成就別人,其實是在幫助自己。

湘軍攻克南京後,曾國藩在給朝廷的奏章中,卻把這一勝利的謀劃、統籌之功讓給了胡林翼,把前線血戰之功讓給了多隆阿。

曾國藩認為,人要「心存濟物」,要有一顆願意幫助別人、成就別人的心,懂得幫助他人其實就是幫助自己,這樣的人即便物質上暫時不富有,精神上也是大富大貴者。

一個人應該拋棄小的利害得失,不算計,這樣才能真正得到眾人的幫助,人生之路也會越來越寬。而如果能心存濟物,那就放大了人生格局,未來的成就不可限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