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寬德法師:學佛,應該有什麼樣的領悟?


時間:2018/7/19 作者:定英蔣德英

寬德法師:學佛,應該有什麼樣的領悟?

總有一些學佛者向我訴說:在聽了講座,誦了經之後,還是感覺找不到頭緒,還是覺得自己的生活沒有起色。此時,我會對其說:「你所期望學習佛法之後帶來的是什麼?你是否知道佛法能給你帶來什麼?」

得到的回答大多是希望一切順心如意,不要有不開心的事情發生,有時,也會反問於我:難道我們學佛不就是讓我們所求如意嗎?佛經上不是明明說所求皆如願嗎?

寬德法師:學佛,應該有什麼樣的領悟?

是的。佛經中,不僅僅說到了所求如願,而且也說到了有求皆苦!

佛陀教導在家弟子受持五戒十善,安於正命正業,創造自己的生活所需。同時也為出家弟子講說少欲知足,離欲斷染之法。佛菩薩能予眾生滿願,那是其願力的甚深高遠,而眾生卻不知其發誓悲願的因由是緣於了知眾生須離苦得樂,所以,才尋機逗教,以欲先鉤牽,後令入佛智。只是我等沉迷不誤,以苦為樂,顛倒於己見,翻轉在世間。

若不知學佛次第和化導因緣,就會覺得經文似乎有矛盾,不僅成了心中的種種疑團,而且有時也成為諍論的焦點,乃至成為回擊他人的言語,卻從未導致自己發願將此疑雲撥開。於是,大家就這樣痳痺不解佛說法,知苦不避任心非。情願在這娑婆世界忍受著苦,一邊把貪慾化為希望,一邊用聽聞來的佛法進行希望破滅後的自我療傷。或者,期待通過自己努力的誦經、拜佛、布施、供養等所謂的修習善行,回向己所願速速成就。如果這期間沒有任何意外和不如意發生,即會覺得應該是在佛菩薩的保佑之中,如果一旦有不如意出現,那一定是佛菩薩不靈了,不保佑我了!但也有人會思維到自己往昔惡業障礙深重,所遇困難是重罪輕受,不過,自心還是難以接受這突如其來的變化,無法像沒有發生變化之前那樣信心滿滿,信力岌岌可危,極其容易在瞬間中崩塌。

寬德法師:學佛,應該有什麼樣的領悟?

此時,是否能夠清醒地靜下心來,想想我們擔心的是什麼?害怕什麼?難道不是某種期許嗎?《金剛經》中說:過去、未來、現在心皆不可得。無論何種期許,都是一種內心的欲求,實現了,必然歡喜,失望了,或許悲傷;但要清醒的知道:這都不是恆常!如果是常,就不會發生歡喜與失望。若從中體會到了無常,就應該從中領受到如意與不如意都是在這心與境的無常範圍之內發生了執取希望於某一方向,此就是苦的根源。

所以,佛陀從未教授我等貪戀於世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