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為何一女子在寺院裡供養幾千兩銀子,還不如幾文錢?


時間:2018/7/19 作者:定英蔣德英

為何一女子在寺院裡供養幾千兩銀子,還不如幾文錢?

文章選自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編著的《可·為》——廣行釋講《了凡四訓》一書

心滿則滿 心半則半

昔有某氏女入寺, 欲施而無財, 止有錢二文, 捐而與之, 主席者親為懺悔;

為何一女子在寺院裡供養幾千兩銀子,還不如幾文錢?

從前有一戶人家的女子到寺院裡想做供養。可是,這是個貧女,身上只有兩文錢,她把僅有的兩文錢都拿出來供養了寺院,寺院的老方丈親自為她出來誦經祈福回向。

及後入宮富貴, 攜數千金入寺舍之, 主僧惟令其徒回向而已。

後來,過了幾年,這個女子被選到宮裡做了貴妃。有一次,她「攜數千金入寺舍之」,這次到寺里,大概是來還願的;年輕的時候在寺里燒香許願,這一生果然富貴了,再到寺里來燒香還願,帶了許許多多的財物來布施。這次老方丈並沒有親自為她誦經回向,而是請他的弟子代為她誦經回向。

因問曰:吾前施錢二文, 師親為懺悔, 今施數千金,而汝不回向, 何也?

貴妃就非常不理解,前去問老方丈說:從前我就只是供養兩文錢,您還來親自為我懺悔誦經回向,今天我來寺里,供養了幾千兩銀子,您為什麼沒有為我誦經回向啊?貴妃的意思是說:從前供養兩文錢,您都親自為我回向;現在供養幾千金,自然就更要殷勤酬謝啊。

曰:前者物雖薄, 而施心甚真, 非老僧親懺, 不足報德; 今物雖厚, 而施心不若前日之切, 令人代懺足矣。

為何一女子在寺院裡供養幾千兩銀子,還不如幾文錢?

貴妃以供養的多少論功德,老方丈以施心的厚薄答覆她。老方丈說:從前你到寺里來燒香拜佛供養兩文錢,雖然微薄,但施心十分的真誠,不是老僧親自給你懺悔誦經回向,不足以報答你的恩德!現在供養雖然豐厚,但施心不像從前那樣真誠,所以請我的弟子代為你回向就足夠了。這裡我們要仔細想想。

貴妃先前是貧女的時候,心十分的虔誠,雖然只是兩文錢,卻是全心全意地供養。這個善心一發,兩文錢出手,卻是沉甸甸的分量,老方丈不能不來為她誦經回向。人心真誠有這樣大的感動力量。這個善心真誠,布施雖少,得的福卻是圓滿的。

後來做了貴妃,心態變得傲慢,帶著富貴貢高傲慢的習氣,德就損掉了;這個時候來拜佛,實際上修的福才半善而已。

所謂「我慢高山,不存德水」,有傲慢擺在心裡,供養心也大大不如以前那樣虔誠了。

所以,老方丈不必親自來為她誦經回向。當然,這可能也是老方丈在以善巧方便教化她。

總之,行善不盡心盡力,即使供養千金,也是半善;善心圓滿,全心全意,即使布施兩文錢,也是滿善。懂得這一條道理,我們行善,不是著重在外相上,而是要注意自己的心。每做一件善事,都要讓善心圓滿,就像《俞淨意公遇灶神記》中所說的那樣:若有力量能行的善事,不圖名、不圖報,不論大小、難易,實實落落耐心做去。若力量不能行的,也要勤勤懇懇,使此善意圓滿。

為何一女子在寺院裡供養幾千兩銀子,還不如幾文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