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為何不提倡求籤問卜、算命求籤?


時間:2018/7/19 作者:仁澤

佛教為何不提倡求籤問卜、算命求籤?

明朝憨山德清禪師說:「拋卻身心見法王,前程不必問行藏;若能識得娘生面,草木叢林盡放光。」人生,要交代給因果,交代給自己;不要交給神明,不要讓神明來定自己的吉凶,不要請神明來做自家的顧問。

然而,人就是愚痴,自己對某些事情不能了知的時候,便想要請神明幫忙,神權因此就控制了人生。一個人的吉凶禍福,都有一定的因緣果報之關係,為什麼我們不能自我了知,而要求助於神明呢?

求神卜卦、算命求籤;籤條最大的缺點,就是為人定吉凶,也不考慮好事有好事的因果,壞事有壞事的因果。比方說,有人要辦一所學校,想跟某人購買土地,結果他說要求籤問神明,可不可以賣地給他?政府在某地修建一座橋樑,本來是一件好事,但經過小區村莊集眾反抗,認為這是神簽的指示,這樣合理嗎?正如漢朝的賈誼說:「不問蒼生問鬼神」,豈不愚痴!

正信的佛教認為,世間諸事,都有一定的因果關係,好有好的原因,壞有壞的原因;好的因必能有好的果,壞的因也必有不好的結果,此理不問自明。所以,佛光山為了糾正社會大眾的迷惑,為了幫助大家解開迷悟的情結,因此特別在佛光山設立「大佛法語」,也隨順求籤者列出六十條古德的開示。

法語最大的特點,不為人斷吉凶,只為人說明好因好事的因緣,惡行惡業的結果。我們希望藉助法語,能給無助的人一些方向。

其實,人生不是上上籤,就是下下籤。上上籤的人,升官發財,榮華富貴;下下籤的人,橫逆挫折,一生困頓。上上籤或下下籤,都不是神明所能左右決定,都是自己的行為造作而來。因此,對於世間上迷惘的人,我們雖然寄予同情,但是我們希望大家徘徊在難定之間的時候,最好能自問:此事合乎道德否?合乎正義否?合乎公理否?合乎法律否?而不要一味的求籤問卜。如果再不能,你也可以問因果,問因緣;甚至就請你問問自己的聰明智慧吧!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