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連自己的問題都解決不了,還說要度盡眾生,這是不是自不量力的大話?


時間:2018/7/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頂禮嘎瑪仁波切!大乘佛教徒經常要發願度盡一切眾生,可其實我們連自己的問題都解決不了,發這種大願是不自量力的大話嗎?

【嘎瑪仁波切答】

既然我們自稱是大乘佛教徒,就應該與小乘的發願有所區別,區別就來自大乘佛教徒對於眾生有強烈的責任心。但是我們現在還做不到,而且大部分人在言行舉止上都很自私,心態也沒能調整好。不要認為代眾生受苦,聽起來像在講大話,很多弟子經常打電話告訴我:「上師,我連自己的問題都解決不了,自己還沒救出來呢!要我說度盡天下一切眾生這種大話,我實在講不出來啊!」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你要救自己,單憑一個人的力量怎麼救?病了,旁邊需要有人照顧;跌倒了,需要別人扶起來。沒有別人的力量,自己什麼事情都成就不了,這就是一再強調要依靠眾生力量的原因。

現在很多人,工作不順、家庭不和、身體不健康,家裡老的小的、大大小小所有事情都求佛菩薩。這麼說,不是怕佛菩薩辛苦,因為佛菩薩能力無邊,這些世間小小的願望是很容易實現的。只是我們在求的同時,一定要明白再小的心愿,最後成就的力量都是依靠眾生。如果全部的心思都只在自己身上,根本沒有想到眾生,求來的加持也是非常有限,力量非常微弱。一個自私的人,靠自己的力量根本無法解脫,因為「我執」早就把你捆綁住了。自己的心念是不是自私自利,只有自己最清楚,所以一定要懂得感恩眾生;只有心裡時時想到眾生,求佛菩薩才能有用。

我們從生下來到現在,沒有哪一件事,不是靠造業完成的;生存過程中的吃、穿、住、用,全部都是通過傷害別的生命得來的。更嚴重的打人、罵人、說謊、挑撥離間、講是非,都是在播種傷害眾生的惡因。因為造業靠眾生,所以行善也必須靠眾生。沒有眾生,向誰懺悔?不能懺悔,罪業如何淨化?若沒有眾生讓你感受到世間的種種苦難,如何生起出離心?沒有出離心,怎會有動力精進修行?若沒有眾生讓你明白,一切現象都是自心的投射,如何確定自己修行的方向?甚至沒有眾生的付出與努力,我們連要生存在這個世上,都會舉步維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