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修行能夠學以致用才是真的有用!


時間:2018/7/19 作者:君合

學佛修行能夠學以致用才是真的有用!

當我們具備相應的佛法正見,懂得如何從佛法角度看待各種問題之後,還要學會運用。

面對每個問題,我們在第一時間,就要以佛法正見而不是固有習氣對待,使錯誤觀念沒有活動機會。只有這樣,心才能進入和解脫相應的軌道,否則就會順著慣性,進入和輪迴相應的軌道。

這是兩條非此即彼的道路。如果選擇解脫,就要不斷確立正見,培養正念。開始時,正念就像嬰兒一樣,雖已出生,但還需要精心呵護,不然隨時會有夭折的可能。菩提書院為大家營造一個修學氛圍,也是幫助我們培養正念的重要助緣。

同時還要認識到,除了聞思和定課,做事也是修行,生活也是修行。不要以為做事是做事,生活是生活,否則,你還能有多少時間用於修行?所以,我們要帶著修行的意樂,帶著菩提心、帶著觀照去做每件事。那樣的話,每個當下都是最好的修行。哪怕在吃飯,也是為了保有修行的色身而吃,為了利益眾生而吃。所以,關鍵不是看你在做什麼,而是帶著什麼樣的心在做。

但我們也要知道,在做事過程中,最容易帶動固有串習,也最容易失去觀照。所以,做事正是最好的用功處,是檢驗我們修學的對境。同時,做事本身也是菩提心的實踐,要帶著感恩、利他的心去做。遇到什麼不愉快或挫折時,隨時反省,隨時考量自己的發心。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更能看清自己的心態,看清自己的功夫,看清自己究竟進步了沒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