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苦樂都是上師三寶的加持


時間:2018/7/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們要這樣去想,生活中常有的痛苦和快樂,都是三寶的大悲加持。

痛苦,分為苦因和苦果。就苦果而言,在遭受痛苦時,比如生病或遭遇種種不幸,千萬不要認為“我不應該遭受這樣的痛苦”,而應該想到:“這是三寶大悲加持我,賜予我消除罪業的方便法。如果我這一生不受這種病苦,下一世的痛苦就難以忍受。這一生感受果報以後,以後就不需再受報,我真高興啊!”應該這樣觀想。

還有些人,在入佛門之前,身體沒病痛,心裡也沒痛苦,日子似乎過得很安樂。但是,學佛以後,開始生病,心裡也很痛苦,常常發生不幸,最後對三寶生起邪見。這種想法是不合理的,因為這也是三寶的加持,讓自己在這一生感受痛苦,以消除來世無數劫的痛苦。也就是說,一點點頭痛或小小的違緣,就能消除無數劫的痛苦。因此,這時要發願:“願我能承受一切眾生的痛苦。”應該生起歡喜心而修持。

而苦因,就是貪嗔痴煩惱的分別念。如果生起貪嗔痴煩惱時,也不應該感到痛苦:“我不應該生起煩惱妄念。”而應該想到:“這是三寶以大悲在警告我,讓我知道自己有這樣的煩惱存在。應該把這些煩惱看成是值得歡喜、大有必要、必不可少的事。這是三寶以大悲加持,使我不再生起這種不善的心行。”應該以歡喜心對治這些煩惱妄念。

快樂,也有樂因與樂果兩種。樂因,就是生起信心、出離心、菩提心之類的善念。就算生起一念善心,也值得高興。為了讓善念日日增上,一定要虔誠祈禱上師三寶。而樂果,當自己豐衣足食,幸福快樂時,不應該自認為了不起,要知道也是三寶的悲心所致,進而對三寶感念恩德,報答恩德,精進供養。

總之,無論遇到任何痛苦、挫折、哀傷或災難,要一心一意向上師祈禱,依賴三寶,並接受其他解決的方法,例如尋求醫療來治病。同時,應該知道一切的顯現,包括醫生、藥物等所有解決的方法,都是三寶的幻化,生起清淨觀。而得到世間上的幸福、名譽種種快樂,也應該了知這是上師和三寶慈悲的賜予,首先供養三寶,生起恭敬心,並觀清淨心。

佛經上說:“世間的安樂善事,乃至在炎熱酷暑中吹來的徐徐涼風,都是佛陀的慈悲和加持。我們心中能生起一念善念,都是佛不可思議的加持力所致。”

《入菩薩行論》中說:“猶如烏雲暗夜中,剎那閃電極明亮,因佛威德加持力,世人暫萌修福念。”在這樣的時代,我們能生起學佛意願,或對上師三寶的信心、對眾生的悲心,就像黑夜中的閃電,非常短暫卻明亮,是非常不容易的。而這一切,都是佛陀的加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