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佛菩薩是喜歡坐蓮花嗎?


時間:2018/7/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提到「如來」,我們中國人比較熟悉的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說起阿彌陀佛,大家就會想到西方極樂世界;而釋迦牟尼佛是活生生地降臨在我們這個星球上,來傳播佛法、利益眾生。大家印象中的佛,既有覺悟了的佛,還有我們說的未來佛。我們希望一切如母有情眾生早日成佛,這裡「佛」的定義,並不單指某一個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人,而是指每一個有情眾生內心深處,最善良、最智慧的一面,圓滿的慈悲與智慧,就叫佛。

佛教的所有佛與菩薩,一般的造像、畫像都示現為坐在蓮花上面。是不是佛和菩薩,就那麼喜歡坐蓮花呢?不是的。這跟蓮花本身沒有關係,而是一個寓意。如果大家懂點植物學,就會知道,蓮花有一種特性:出淤泥而不染,佛教里一直在講這句話。德國一名植物學家觀察了上千種植物表面的顯微結構,發現最乾淨的葉片是白蓮花的。白蓮花看似光滑的葉片上,長著納米級的絨毛,非常緻密,肉眼無法看到,但是卻可以通過觸摸感受得到。這些絨毛讓水無法浸潤花葉(水分子的直徑小於1納米),當水經過之時,還會帶走無法粘牢的灰塵,也因此蓮花具備了自我清潔的蓮葉效應。

蓮花的自潔特性在自然界是如此與眾不同,它從污泥水中生長出來,卻乾乾淨淨,亭亭玉立,從不拖泥帶水。當蓮花盛開,不要說污泥灰塵不會沾染在上面,就連水滴、露珠也無法浸濕蓮花。「出淤泥而不染」的典型特徵,佛教藉此表示人的心性,也就是我們的靈魂。靈魂的本質是純潔、無暇,它具備的善良潛能是可以極廣泛去開發的。真正開發圓滿了以後,它就像一朵蓮花,清淨盛開了。這個時候,也就能叫佛了。

我們看到佛,會尊稱他們為圓滿的覺悟者。佛到底覺悟了什麼呢?簡而言之,是覺悟了所有情緒的波動,覺悟了因由各種情緒波動產生出來的痛苦以及其根源。人類的生老病死以及所有痛苦之源,皆來自於自己的情緒。而一個人,只要有情緒的波動,就一定會有煩惱。一旦有了煩惱,沒有處理好這種煩惱帶來的種種負面影響,就會產生各式各樣的痛苦。

所以,學佛有個極大的優點,是透過學習佛陀留給我們的教法,來破除我們內心深處所有的苦惱。讓生命,越來越快樂,讓「我」能夠真正找到:從哪兒來,到哪兒去,在這個世界上要幹什麼等等答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