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人,如果有人一再炫耀他的感應與神通,那就不可相信。


時間:2018/7/20 作者:王習訓

曾經有人問我一個問題:「既然一切都是空的,為什麼還要學傳統文化?」我反問他一句:「既然一切都是空的,你為什麼還要吃飯?」這是典型的執理廢事的偏差,執著理論而否定事相。一切都是空的,這是真諦的境界、是聖人的境界,你現在還是個凡夫,還達不到那樣的境界,怎麼能否定事相呢?你只知道一點理論,但那不管用,你不吃飯還是肚子餓;你不學傳統文化,還是不明白事理,愚痴、糊塗!

有些人聽我說三個根很重要,就開始學習三個根;改天聽說文字學很重要,他就改學文字學;再聽說《群書治要》很重要,他又改學《群書治要》……一門還沒有學好,就改學下一門,這也是誤解。每個人要選擇適合自己的一門,長時薰修,不能一再改換。當然,如果你是有次第的,三根扎穩了才學文字學,文字學學好了才學《群書治要》,那就對了!所以要明辨道理,正確思惟,才能正確的修學。

佛菩薩的感應真有,神通也是真有,但是學佛的人不能執著感應和神通,一執著就錯了、就偏差了。如果有人一再炫耀他的感應與神通,甚至講出來的話與教理相違背,那就不可相信。印光大師說,扶乩多數是靈鬼在作用,假冒佛菩薩的名義,其實不是佛菩薩;附體也是一樣,甚至有魔來附體,所以學佛人要對他們敬而遠之。

四依法當中有「依法不依人」,我們學佛不能盲目崇拜個人,一定要用理智、要依教理為準。我說過,我自己是個凡夫,連初果須陀洹都沒達到,所以不能對我盲目崇拜。我讚嘆過一些人,那是因為他們有可取之處,我只讚嘆他們那部分的優點,並不是給他們印證,我從來不給人印證。所以大家要很理智的看待我讚嘆過的人,不能認為他們一切都是對的。如果他們一再利用我的讚嘆來抬高自己的身價,那麼你就要很小心了,他們很可能是把名利看得太重了。真正學佛人、真正學習傳統文化的人,都是很謙虛,怎麼會一再利用別人的讚嘆來標榜自己呢?從這裡就可以看出這樣的人是有問題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