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就是不善行,他沒有真正學好!


時間:2018/7/20 作者:王習訓

《無量壽經》說:「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孔子也說「非禮勿言」,有些學人卻不依教奉行,一味順著自己的煩惱說話,不修口德,不善護口業。他們學佛、學傳統文化之後,不是拿來修正自己,而是拿來要求別人,專挑別人的毛病;老是喜歡強迫他人接受自己的意思去修行,當別人抗拒時,就罵別人沒善根、沒福報……用佛法的道理、傳統文化的道理來罵人,這就是濫用,讓人對佛法和對傳統文化產生反感,斷了他們學習聖教的機會。本來是良藥,用錯了就成了毒藥。學佛、學傳統文化之後卻被人詬病,往往就是因為他們不善言、不修口德所造成的。

不善言種類繁多,包括妄語、兩舌、惡口、綺語,都是不善言。口業最容易造,所以要特別小心。學人應該從口業下手,認真修正自己錯誤的言語,這樣進步就會很快。

不善行

有些人一講起道理就口若懸河,講得頭頭是道,但是能說不能行,自己的錯誤行為一點也沒有收斂,煩惱習氣一點也沒有減少,這就是不善行。

無論是哪一類的煩惱,如果不加以降伏,都是傷害性的。而在種種煩惱當中,以傲慢最為麻煩。孔子說:「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已。」學習聖教而不能落實、不能做到,自己慚愧都來不及了,哪有什麼值得驕傲的!所以,如果看到驕慢的學人,就要知道他們沒有真正學好。

佛弟子有四條重要的戒:「不謗國主,不作國賊,不漏國稅,不犯國制」,這四條沒做好就是不善行。有人問我,環城繞佛活動是否如法?我告訴大家不如法;為什麼不如法?你違背國家的法律就不如法。國家法律明文規定,在宗教活動場所之外,不得以從事集體宗教活動,你還搞浩浩蕩蕩的環城繞佛,這就是違反了法律。為什麼要跟政府作對?跟政府作對就是大不敬!所以希望同學們,佛事活動一定要服從國家的法律,決定不能違反國家的法律,不要搞那些政府不許可的活動,佛門弟子絕不容許擾亂社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