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之第四十七願得不退轉願


時間:2018/7/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第四十七願 得不退轉願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不即得至不退轉者,不取正覺。

頌曰

他方菩薩聞名號 即至金剛不退位

聞法利益日增進 還施化他慈悲門

一、列諸願名

此願諸師所立之願名有六:聞名令得至不退轉願(義寂);得不退轉願(禮阿、靜照、慧雲、月珠、深厲、觀徹);聽名即得至不退轉願(智光、良源);聞名不退願(真源、澄憲、性海、道隱);加力不退願(璟興);住不退轉願(法然)。今從禮阿法師,採用「得不退轉願」之名。

二、願成就文

聞其音者,得深法忍,住不退轉,至成佛道,耳根清徹,不遭苦患,目睹其色,耳聞其音,鼻知其香,舌嘗其味,身觸其光,心以法緣,皆得甚深法忍,住不退轉,至成佛道,六根清徹,無諸惱患。

三、同部異譯

《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唐譯):

若我證得無上菩提,余佛剎中所有菩薩,聞我名已,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退轉者,不取正覺。

《無量清淨平等覺經》(漢譯):闕此願文

《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吳譯):闕此願文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宋譯):闕此願文

四、同類異經

《悲華經》第四十四願:

願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其餘無量無邊阿僧祇世界,在在處處,諸菩薩等,聞我名者,即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大悲分陀利經》第四十七願:

使我得菩提時,過數佛土中菩薩,聞我名者,得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第一、第二、第三忍,隨其所欲,三昧忍陀羅尼,隨意即得。

五、顯明願意

法藏菩薩何故立發此願?蓋法藏菩薩睹見諸佛剎中,或有佛土大眾,雖發心修行,多遇退緣,喪失菩提心;或外道相善,亂菩薩法;或聲聞自利,障大慈悲;或顛倒善果,能壞梵行;或無顧惡人,壞他勝德;或托驢胎馬腹,披毛戴角;或游刀林劍嶠,折骨裂肉;或依草附木,呈奇弄怪;適托微因,出頭人間,善友難遇,魔黨覆心,聞法何日期,值佛幾劫經;皆由唯是自力,無佛力持,致如上退失,難升進矣。

是故法藏菩薩,愍諸眾生,多生退屈,或墮二乘,自修常勤精進,如救頭燃,回與眾生,而發此願言:「他方菩薩,聞我名已,令其即得阿惟越致,若不然者,不取正覺。」

今淨業行者,茍能信力堅固,念念相續,畢命為期者,十即十生,百即百生,千無一失,萬無一退,何以故?彌陀願力攝持,光明照護,無外雜緣得正念故,與佛本願相應故,不違教故,隨順佛語故。若欲舍專修雜業者,百時希得一二,千時希得五三;若不至心者,千中無一,萬不一生,何以故?由雜緣亂動失正念故,與佛本願不相應故,與教相違故,不順佛語故,繫念不相續故,憶想間斷故,回願不殷重真實故,貪瞋諸見煩惱來間斷故,無有慚愧悔過故,又不相續念報彼佛恩故,心生輕慢雖作業行常與名利相應故,人我自覆不親近同行善知識故,樂近雜緣自障障他往生正行故。凡此皆是自力,闕不退因緣故。仰願行者,必須信受本願,稱名念佛,是為內因;彌陀攝護不捨,願力住持,是為外緣;內外因緣和合故,前念命終,後念即生,便同彌勒,成等正覺,受用無為法喜妙味,是此願之益。

六、釋疑通妨

問:此願與第十一必至滅度願,有何差別?

答:彼願攝自國凡夫,此願攝他國菩薩,攝機不同。又彼願入正定聚者,顯至心信樂之機,必至滅度;此願凡聞名者,現生住不退轉,願意不同。

問:此願與第三十四聞名得忍願,有何差別?

答:彼願攝凡夫得忍,明現生契入無生智;此願攝菩薩不退,則示現生信心不退轉菩提道,其異可知。

七、願文略解

「諸菩薩眾」者,指十信菩薩。

「聞我名字」者,聞信本願所成之名號,起行念佛。

「即得」者,正明現生益,即彰非異時。即得者,有二意:約壽終後:舍此穢身,即生彼國,不經餘生故。約業成德:龍樹菩薩雲必定,善導大師雲必得,是其義也。

「不退轉」者,謂行者所修之功德善根,愈增愈進,不更退失也。梵語阿鞞跋致,此雲不退不轉。《彌勒菩薩所問經論》云:「自分堅固名不退,勝進不壞名不轉,具有三種:大乘不退:更不退轉復作二乘故。已得不退:凡所已得,更不退轉喪失本有故。未得不退:凡所未得,更不退轉阻其前進故。初二自分堅固也,第三是勝進不壞也。」又知禮法師《觀經疏妙宗鈔》言:「不退有三:若破見思,名位不退,則永不失超凡之位。伏斷塵沙,名行不退,則永不失菩薩之行。若破無明,名念不退,則永不失中道正念。」此皆約自力法門,斷證分齊,明不退義。

然橫超真門,明不退位,有二種別:一者現在不退,二者往生不退。

一、現在不退:即此願文,《無量壽經》云:「若有眾生,聞此經者,於無上道,終不退轉。」《阿彌陀經》云:「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般舟贊》云:「真形光明遍法界,蒙光觸者心不退。」然所得之現在不退,非位、行、念之不退,亦非處不退,乃是信心不退。

二、往生不退:如下成就文解,《無量壽經》曰:「生彼國者,皆悉住於正定之聚。」《阿彌陀經》曰:「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觀經》上品中生云:「經於七日,應時即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龍樹菩薩《十二禮》偈曰:「往生不退至菩提。」善導大師云:「一入彌陀涅槃國,即得不退證無生。」此是往生彼土後不退。

八、白話淺釋

如果我法藏成佛時,他方國土之菩薩眾,聞我名字而稱念者,若不即得不退轉之菩薩階位者,我就不取正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