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十願根基在禮敬,捨此即不成就


時間:2018/7/20 作者:真誠敬佛

這十願諸位要記住,就像十層大樓一樣,禮敬是第一層,稱讚是第二層,供養是第叄層,懺除業障是第四層,愈是後面就愈往上面發展,後後一定包含前面,前面不包含後面。第一層樓不包含第二層,它能獨立,第二層一定有第一層,沒有第一層它建不起來。從這個地方我們就知道,如果沒有禮敬,這個恭敬心生不起來,那你什麼都沒有了,你第一層沒有了,全部都沒有了,千萬不能疏忽。這個恭敬馬虎一點就好了,不行,馬虎不得,這一馬虎全完了。所以你看看世間法裡頭,中國人自古以來禮義之邦,我們翻開《禮記》第一句話,「曲禮曰,毋不敬」,你看看把禮敬擺在第一,就知道這個法門是多麼重要。

所以這個我們要明瞭,次序不能夠顛倒。同樣的道理,菩薩修六波羅蜜第一個是布施,第二個是持戒,第叄個是忍辱,第四個是精進,如果沒有布施後面全沒有了。不肯布施的人他怎麼會持戒?不可能。不能持戒他怎麼能修忍辱?佛法裡頭許許許多多的德目,修行的德目次第決定不能顛倒,次序一顛倒就亂了,到最後一事無成。禮敬,普賢菩薩告訴我們是「禮敬諸佛」,從這個基礎上修成無上正等正覺,這才是稱性圓滿的功德,怎麼能疏忽?諸佛如來、法身大士所建立的,一定有大道理在,我們對他要深信不疑,要認真學習,遵守教誡才能成就。普皆迴向是十層樓的頂樓,是寶塔的頂尖,普皆迴向是什麼意思?就是四弘誓願的第一願,「眾生無邊誓願度」,普度,基礎在禮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