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佛陀讓阿難去河邊舀水的故事


時間:2018/7/20 作者:淨山

編者按:你是否因一時的挫折而失去前進的動力?昨夜的狂風暴雨是否影響了你今天的好心情?請看今天鳳凰網佛教的《佛教故事》,無常是佛陀的基本教導,沒有什麼東西是永恆的,生活中會有煩惱,但是我們用耐心、恆心就可以對付它,因為煩惱也是轉瞬即逝的。

佛陀讓阿難去河邊舀水的故事

時時刻刻用靈明不昧心,去感知事物的變異

原野蒼茫,道路漫長,烈日炎炎,熱風吹拂。為了弘揚宇宙人生的真諦,佛陀率領著一千二百五十名比丘,在兩千五百年前的印度大地上不停地游化。這些光頭赤腳的出家人艱苦跋涉,默默行進著。他們神態安祥而又堅毅,使得他們的群體愈發顯得莊嚴而且聖潔。

當他們行進到一條小河邊時,與一支龐大的商隊相遇了。商隊眾多的大象將原本清澈的小河攪得渾濁不堪,好像那流淌著的不再是河水,而是泥漿。

涉過小河之後,比丘們進入了一片茂密的叢林。天色將晚,佛陀決定就在樹林中過夜。侍者阿難第一個反對。理由是這裡沒有水源,比丘們無法洗滌一天的征塵,更不能解除口乾舌燥的焦渴。

佛陀說:“我們不是剛剛經過了一條小河么?”

“可是,那條小河被商隊的大象踐踏成了泥河,水質被污染了,無法再使用了啊!”

佛陀不再說什麼,而是拿出瓦缽,讓阿難去舀一缽水回來。阿難剛想表示異議,佛陀擺擺手,催他快去。

阿難捧著缽走了半截,又折了回來。佛陀問他怎么啦?他說:“既然是用缽舀,您一定是口渴了。而那河水已經變得污濁了,飲用之後會生病的。所以,我還是到前面遠方的那條大河去給您取。”佛陀說:“可是,遠水不解近渴啊!”

“但那也不能喝不清潔的水呀!”

佛陀不與他爭論,問道:“你走到小河邊了嗎?”

阿難說沒有。佛陀說:“你沒有走到河邊,怎么知道河水污染了呢?”

阿難回答得理直氣壯:“那會兒,您也親眼看到了啊!”

“可是,那會兒不是現在呀。”佛陀像是在咬文嚼字。

阿難無奈,只好再次向河邊走去。唉一一誰叫人家是佛陀呢?那就去白跑一趟吧!等我舀回一缽濁水,看你怎么說!

然而,令阿難驚詫萬分的是,剛剛還渾濁不堪的小河,已經恢復了原來的清澈!河水清泠泠,亮晶晶,甘醇甜美,讓人直想痛痛快快地開懷暢飲……

他感到不可思議,佛陀並沒有到小河邊,更看不到河水,他老人家怎么知道水質變清了?莫非,他是用天眼神通觀察到了?

佛陀笑著說:“我就是閉著眼睛,也知道那條小河已經恢復了原來的清澈與純淨。因為,它的河水是流動的。這就像眾生的心性,雖然可能暫時被污染了,但只要我們的心是靈動的,就能得到淨化,回到本來面目。”

阿難有所醒悟:“噢,正是因為如此,所有的人,哪怕是十惡不赦的人,都能覺悟,都能得道成佛。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就是這個道理。”

“對。這河水的由清變濁、由濁變清,說明世界上所有的事物,都處在一刻不停的變化中。連佛法也是一樣。所以,我們要時時刻刻用靈明不昧心,去感知事物的變異,把握它的遷化。這樣,我們才能契入宇宙的真諦。”

本文節選自《禪》刊,[責任編輯:林恩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