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誦持《金剛經》靈異錄: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母屍不臭;群鴉負土


時間:2018/7/20 作者:仁澤

母屍不臭

『佛力無邊,有願必成』,這是強調佛去與個人誓願的偉大力量。這兩句成語,在這裡得到一個確切的證驗。

王小姐是江西吉安人,是王家的獨生女,父母愛之如掌上明珠,但王小姐並不因此嬌縱,相反的,她很知書識禮,不逾規矩,父母愈鍾愛之。

因為宿世善根的關係,她自幼就與佛有緣,見到佛就曉得拜,遇到和尚尼姑,就曉得合掌喊師傅,聽到梵貝的唱誦,就聽得好像心悅神怡。因此,她在十三四歲的時候,就學會彌陀經,觀音普門品,金剛經等各種聖典。她每天侍奉父母之暇,輒取諸經誦之,尤其是金剛經,每日必讀。她對金剛經上四相皆空的道理,深有體會。所以她從來不與人鬧嘴爭吵。

她雖被母親鍾愛,但在她尚未及笄的時候,母親即舍她而去。這是『世事不久常』,『樂必有苦』的一種必然的因果循環。

她母親死後,她那份哀傷是難以形容的。她的孝思,使在場的觀眾,都感動得潛然淚下。

可是當她母親剛要入殮之際,他發覺母親體內有污血外流,穢氣四溢。觀者掩鼻相視。王小姐目睹母親如此血污,哀痛欲絕。她走進佛堂跪在觀音菩薩像前起誓說:『若我孝心真實,願母體不生臭穢』。說來奇怪,當她起誓已後,再回母覲停屍之處,屍內流血已止,再低下頭去在屍身上嗅嗅,連穢氣也沒有了。『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這足以證明她孝思不匱,而感通佛聖了。

她這種孝母的舉動,與地藏經上婆羅門女和光目女孝親之舉,雖有廣狹不同,而『誠孝』則無二致,所以同樣的在誓畢已後,即見實效。觀經上念佛生西,要孝親為先決條件,頗具激勸之義。因為不孝的人,連起碼的做人的第一條件尚不能做到,遑論學佛?

百善孝為先,學佛要『眾善奉行,諸惡莫作』,在眾善中,孝為首善。阿含經上說:『如法於父母,恭敬修供養,現世名稱流,命終生天上。』所以學佛首重孝道。如佛陀感化不孝婆羅門子故事,即是以孝示教。

王小姐的這種孝心,固然是中國數千年的傳統精神,也是秉承佛陀的教說。

王小姐的父親年事尚輕,所以在她的親母去世以後,父親就娶了個繼室。

因為繼母非常賢慧,不但與她處得很好,並且志同道合。兩個人每天在一起探究佛理,共修淨業。

有一天,王小姐忽然得到了一點小病,她自知時至,就派人請高僧替她講金剛經及淨土觀門。講完後,她向家人要來全身新衣穿在身上,然後吉祥而臥,手抓住觀音像前的寶幡,奄然示寂。一代孝女從此永棄人間。

在她剛剛入寂的時候,繼母適在室內篩灰,在篩內忽然出現了幾朵蓮花,一時觀者如睹,莫不同聲稱讚佛法無邊了。

群鴉負土

潭州,即古之長沙府,今之長沙市,在潭州府下,有個善化縣,善化縣有一個修行很好的老太婆,這個老太婆姓甚名誰,那鄉人氏,沒人知其詳,因為她是善化縣人,無以名之,人皆叫她善化婆。

善化婆的出生和家世究竟如何,亦無從究其詳,但她很窮,卻是事實,因為人們見到她的時候,她已經是沿街討化的乞食婆了。她不但生活要靠討乞來維持,連夜來一榻好好棲身之所也沒有。她白天乞食,夜來便跑到山下倚岩而眠。可是她人窮道不窮,別看她沿門乞化,就瞧不起她,以為一個叫化子有什麼了不起?但從她平素的行徑,和死後的瑞象來看,不是富甲一鄉,或高官顯達之流的人物所能望及的。

有錢和做官的人,不過生活過得愉快一點。假如單是貪圖物質上的享受,徵逐聲色犬馬之娛,而缺乏精神生活的淘冶,結果不是流於侈糜,即是枯燥無味,一旦三十夜到來,任業風飄流,毫無把握。古人說:富貴學道難,卻是千古不磨不言。

善化婆雖窮無立錐之地,但她有富貴人所不能享受到的精神生活,正如顏子居陋巷而不改其樂的情形一樣。

她究竟有什麼道,她又怎樣能安貧樂道?這點,據當時目睹的人說:她白天除討乞以維持色體的生命外,余時即追求永恆的法身慧命。她隨時隨地,或岩邊,或樹下,皆恭敬地從囊中請出金剛經來高聲朗誦,誦畢靜坐,心凝神一,有如入定,識者莫不豎起大拇指來贊一聲了不起,不識者皆以為痴狂。但善化婆贊毀由人,無動於心,她還是我行我素。漸漸地人們皆習為常,亦不覺其怪了。

『奇怪!善化婆怎麼幾天不見了哩?她到遠處去了,還是生病呢?』地方上的人們大家對善化婆幾天不見在竊竊私議。

有幾個好奇的人,認為善化婆幾天不見一定有故,在商量之下,就跑到善化婆平日息宿的岩下去看看,遠遠地就看到一群烏鴉飛集一起,嘰嘰喳喳地叫得不停。

『奇怪!那裡來的這許多烏鴉?又怎麼會集在一起?它們在幹什麼?』去找善化婆的幾個人見到群集的烏鴉而感到驚奇。

等走到岩邊一看,大家都不覺一驚,原來善化婆已經氣絕身死了。她的身子是倚岩而坐,面目如生,手捧金剛經一本,觀其形儼如入定,在她的屍體上已經灑了很多泥土,這些泥土由那裡來的?幾個人都不約而同地發生了這樣的疑問。

他們仰望著噪集的烏鴉,原來它們嘴裡都銜著泥土飛到屍身的上空丟下,它們打算用精衛填海的傻勁來埋葬善化婆。他們幾個對群鴉這種近乎正義的舉動,和善化婆的人格,非常感動。當然他們要回去報告街坊上的人來把她埋葬的。

一個人的修養工夫,能到達感動異類和人天,這不是泛泛地工夫可以獲致的。是要相當的專精和悠悠的時間,才能有如此的結果。

善化婆的這種事跡,道來固然感覺奇特,但在佛教的記載上卻是累見不鮮。一個修道的人只要對某種工夫專精不移,一旦火候到家,自然感應道交,不信可以請大家來試上一試。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