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製造麻煩的“巨人”和處理問題的“矮子”


時間:2018/7/2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對於製造麻煩和給自己及他人帶來很多困擾以及煩惱促成上面,我們大家幾乎都是“高手”。現實生活中,之所以會有各式各樣的人我衝突,而且,本來看似不太大的問題和矛盾,卻被無限放大以及造成誇大的後果,可以說是比比皆是。

我們常說,矛盾的累積可能是一點一滴的,但是最終爆發出來成為不可收拾的局面,那就真的是個量變到質變的結果了。

無論是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家庭成員間的矛盾、工作關係之間的矛盾、鄰里之間的矛盾、社會團體之間的矛盾、甚至是國與國之間的外交危機等等。所有能稱的上的矛盾衝突和麻煩,其實都不外乎是我們每個人因為一念之間的起因而已。

人的一念真的可大可小。念頭的產生,其實並不是非常不可控的一件事。但問題就在於,我們沒有能力去控制這微乎其微的念頭閃現,但是我們卻有能力,把每個微乎其微的念頭,不斷的用心力去壯大它們的連貫和不可控性。在這個“飼養”念頭產生的過程中,我們添加的是完全符合人道作用的“養料”。

在六道當中,處於人道的特點是貪愛和欲望的結合體。作為人,我們之所以有那么多的煩惱和痛苦,以及帶給別人無限的傷害和苦痛,其實根本都在於我們對“自我”的貪愛。

無論是誰,當說出愛別人的時候,其實潛台詞當中,愛自己的成分會更多。試想,如果我們都足夠無私,真的如我們所表達的能夠愛他人比自己更多的時候,怎么會有衝突、矛盾和煩惱呢?一個足夠愛他人勝過自己的人,凡事出發點都不會以“我”的角度去評判,那怎么還會有所謂的問題產生呢?這是不大可能的結果。

當我們經常表達所謂的善意,並說出是為他人好時,為什麼也會遇到很多被反駁的尷尬和僵持不下的矛盾升級呢?這樣的例子太多了,夫妻之間說是為彼此好、父母和子女之間說是為對方好、上級和下屬之間說是為了達成共識好……等等。有很多感覺上是為了對方好,卻得不到善終結果的矛盾升級,其實這背後,也是因為我們當事人的第一念是完全站在了“我”以為怎樣怎樣的角度上,而有可能不是對方真正需要的勸說和結果。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夫妻之間,父母和子女之間有溝通欠缺,導致的矛盾升級的原因了。我們在處理問題時,第一念都是以“我”為出發點時,看待問題和討論問題的方向,很有可能是我們把自己的意識強加給了對方,讓對方在接受和理解上,有很大的逆反心理。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外乎就是心念和心念之間的碰撞,以及業力習氣之間的較量。我們都有對於自我的盲目崇拜性,所以,基本上,我們在處理人與人關係的第一時間,都是以“我”來下結論的。那么稱的上的矛盾和衝突,也是因為我們彼此之間,在第一念時都是認為別人的錯大於自己的錯,因而有了互相推卸責任和互相指責的結果。所謂的矛盾衝突所造成的困難和麻煩,就是一個相互埋怨和不肯自己來認錯“買單”的結果。

把問題當問題去處理的時候,結果還會是問題。但是把問題當好方法去認知的時候,那就不是問題了。在這裡,需要強調的是,作為佛教徒的我們,真的很有責任和義務去落實佛法里的每一句“法爾如是”。好好用佛法里的字字句句去落實到修心以及生活的實處。佛教徒真的不是一個以“榮譽勳章”來標榜自我是否優秀的角色。我們應該更像一個美化社會心靈的義工。把我們的所學用在自身上,從各自身邊的小矛盾小問題著手,用真正的行願菩提心去完善好我們自己的起心動念,並以實際行動去感化和帶動更多的身邊人。

就像這個對於人與人之間處理矛盾和淡化衝突的問題,我們作為佛教徒,已經聽了太多的慈悲心和菩提心的修持方法。那么切實用在世俗菩提心的落實上,就是要用一句“眾咎皆歸一”來處理。就是無論大事小事,但凡錯與對,在我們與周圍人去溝通和相處的問題上,第一念都是去想我們自己的過失,我們自己的原因,我們自己的失誤……等等。把眾生的過錯都包攬於自身當中,並敢於承擔和包攬一切的責任。那么怎么還會有進一步的人與人之間矛盾升級呢?

是個人,都會有貪愛自己的本能,這也是人道所具有的共業。所以,在人與人之間,每個人的起心動念都會是以愛自己、珍惜自己為前提的。這也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會有矛盾和衝突的根本原因,我們看見的都是別人的過錯,指責的都是對方的不足,那么互相的推諉,肯定就是矛盾升級和關係惡化的結果。

“眾咎皆歸一”,這是一句非常好的修世俗菩提心的口訣。而且會讓作為佛教徒的我們好好去奪定並思量自己平時生活中的起心動念,和真正能落實行菩提心和願菩提心的方法。倘若,作為佛教徒的我們,從自身著手,能把各自身邊的矛盾和關係衝突都處理恰當了,事事觀己過,問題一出現找自己的毛病和問題,勇敢接受對方的指責,那么很多的麻煩和衝突都會在“舉手不打笑臉人”的結果中自行化解的。

“眾咎皆歸一,思眾皆有恩”。倘若我們每個人在和他人產生問題時,都能拿這句話來警醒我們自己。那么又會有多少的小關係乃至大關係之間的矛盾被層層淡化呢?這個世間真的沒有那么多的麻煩和困擾,所有的問題被放大化,都是因為我們對於自我的貪愛,因而在起心動念當中,為了一己的私念,而成為了製造麻煩的“巨人”,和處理問題的“矮子”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