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法器持用儀式


時間:2018/7/20 作者:清風扶露

(1)上供執事位次

○引磬○鐺子○侍者

○木魚○鉿子○手鼓○監院

(2)執持法器式

對口引磬,合掌木魚,照面鐺子,平胸鉿子,捧月手鼓。

(3)持用引磬式

{1}執引磬式

執時,將引磬對口,故名對口引磬。手平胸,左手拿引磬,右手相抱。

{2}打引磬式

打時,左手拿,右手擊之,或僅用右手中指、無名指、小指與手掌拿住,並用食指與大指向上勾擊。

(4)持用木魚式

{1}執木魚式

不敲時,雙手扶持,魚椎在木魚之外,兩食指與兩大指挾住,餘六指托之。

{2}打木魚式

擊時,左手執魚,右手執椎,執魚是以大指、食指、中指拿住,執椎亦是以大指、食指、中指執住,魚椎頭與木魚頭相對,兩掌相對如合掌式,故名曰合掌魚子。

(5)持用鐺子式

{1}執鐺子式

不敲時,鐺子與鐺椎,一併執在左手,鐺椎挾在鐺子反面外,右手抱住平胸,鐺子齊口。

{2}打鐺子式

擊時,左手執鐺,右手執椎,鐺子照面,故名照面鐺子。執椎是以大指、食指、中指執住擊之。

(6)持用鉿子式

{1}執鉿子式

不敲時,兩手執持平胸,以兩大指與兩食指,壓在鉿子上面,其餘六指托之,置在胸前,故名平胸鉿子。

{2}打鉿子式

敲時,左手托,右手擊,上鉿邊與下鉿邊相差數分,則敲時音聲當較響亮

(7)持用手鼓式

{1}執手鼓式

不敲時,兩手捧持,椎在鼓外,兩大指挾在鼓內,兩食指與兩中指托住,餘四指環之,名曰捧月手鼓。

{2}打手鼓式

敲時,左手執鼓,右手執椎。執鼓以大指、中指、食指托之,執椎亦是以大指、食指、中指執之,向內擊之。

(8)執手爐頂禮式

{1}將禮之時,右手執爐柄,左手執爐頭,執持平胸;然後,頂禮下去,腰桿徐徐彎下,兩腿屈下,令兩膝靠著拜墊邊,將手爐置於拜墊上。

{2}頂禮上來,起身立直,將爐一舉齊眉。

(9)執手爐問訊式

右手執爐柄,左手執爐頭,將身鞠下,再起身立直,將爐一舉。

(10)執缽式

有二種。一在未食時,雙手執持缽,兩食指與大指壓在缽口上,餘六指托住缽底。另一在念供養咒時,將缽以兩手托住,作蓮花形,左手在外,右手在內。

(11)上香式

{1}上線香式

將香穿在食指及中指中間,並用大指將香之一端捺住,執時當胸,舉時齊眉。

{2}上檀香式

用雙手大指、食指執持香之兩端,其餘三指啟開舉起,高與眉齊,然後置入香爐。第一根用左手拾起,右手置入香爐;第二根用右手拾起,左手置入香爐;第三根如第一根。

(12)捧香花盤碟式

{1}捧香花碟式(禮懺時用之)

以左手大指、食指、小指分三角托碟,中指、無名指屈入掌中,以右手食指、中指並齊,置在碟邊,並以大指將無名指、小指捺住在掌下,舉碟時高與眉齊。

{2}侍者捧香盤式

迎請法師時,由侍者照式捧盤。行在法師之前,到大殿後將盤放在香几上。次以左右兩手大指、食指捧住盤之二角,其餘三指執住盤角下端。盤內香爐,高與眉齊。(當代佛教網--佛教文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