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宗性法師:唯物!唯心!唯識!你能分清嗎?


時間:2018/7/20 作者:君合

宗性法師

之前,我讀了一本美國文化學者巴森的書,叫《從黎明到衰頹》。他說西方這二百年來,受兩個思想的誤導最大,一個是唯物論,一個是進化論,這兩個思想對我們今天中國的大多數人都依然還有影響。而佛法裡面講的,既不是唯物,也不是唯心,佛教講什麼?唯識。

唯識是什麼?心和物沒有先後,既不是物質決定意識,也不是意識決定物質。既不是心物一元,也不是心物二元。唯識就是一個呈現的狀態,我們這個世界就是一個呈現的狀態。巴森先生認為,因為唯物的導向,物質至上,所以造成我們今天是一個器物社會,我們每天關注的就是吃的、住的、用的,但是很少有人去關注我們的內心。

最近我跟一些科學家討論,今天廣義相對論出來以後,量子力學已經到什麼地步了?今年最新的成果,這個世界是什麼狀態?「物質沒有固定的狀態,你怎麼認識它,它就呈現什麼樣的狀態。」

這是科學家說的。有人一聽,這不是唯心論嗎?這一個世紀,不說國外西方,就中國人從這一百年來,很多時候在唯物論的影響下,大家對物質世界空前的關注、高度的關注,像一個天平,本來是平衡的,可是我們所有的注意力、認知力都偏向了唯物的層面,所以今天我們對物質世界的探索與探討都一個浪潮高過一個浪潮,造成我們成為了器物化的生活和世界。

在這個層面,你要理解豐子愷先生對弘一大師的評價,他說弘一大師的生活有三個層面,第一個層面是物質生活,就是衣食;第二個層面是精神生活,就是藝術;第三個層面是靈魂生活,就是宗教。對應一下,器物文化帶來的,大家都是在物質生活層面,對藝術有追求的到了精神生活層面,很難到靈魂生活。按照豐子愷先生的標準,靈魂生活就是信仰的生活,靈魂和信仰跟我們今天講的生命有關。

只有認識了生命以後,才不會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才會嚴肅地、認真地對待生命。我還想說,真的敬畏的話,要敬畏生命、敬畏內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