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言而有信,是一個人最貴的修行


時間:2018/7/21 作者:妙音居士

做人最重要的是要「言而有信」。

一個人沒有金錢、名位,算不了什麼,但是如果失去了信用,就是花錢也買不回來。

日常生活中,人事互動,時時都在考驗一個人是否守信用,例如約會守時否?講話誠信否?承諾兌現否?

能守信用的人,一句話勝於法律;輕諾寡信的人,即使訂了契約,也難保不毀約。

言而無信,又如何安身立命呢?

有甲乙兩個和尚想到普陀山去朝聖,甲和尚雖然窮,但是說過以後,就開始計畫以步行的方式去普陀山。

當他把構想說給好朋友乙和尚聽時,乙和尚卻說:「你一貧如洗,要怎麼前往呢?我奉勸你還是跟我一樣,等一切都準備就緒後,再前往也不遲啊!」

甲和尚聽後就說:「我只要一支錫杖、一個缽,還有我這兩條腿就可以了。」

不久,甲和尚便出發前往朝聖,而富有的乙和尚心裡則是想:「反正我有的是時間和金錢,等到有空再搭船前往也不遲。」

就這樣,經過了一年,甲和尚從普陀山朝聖回來,而乙和尚則仍未成行。

所謂「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一個人只說不做,是永遠不能辦成事情的,唯有透過實際的行動,才能完成目標。

所以,一個人若想把人做得健全,能說能行、言行一致很重要。

信用是維繫世情倫常的道德,守信用則必然能受人尊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