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有因緣,有機會,有福報,才會投胎具足暇滿人身,才能跟隨具德上師聞思修佛法。


時間:2018/7/21 作者:妙音居士

佛教徒,要學會改變自己的一切負面思想和情緒,作為佛弟子,你不積極面對人生是絕對不行的!所以佛教絕不是一個消極的宗教,絕不是只修來世的。

來世要不要修?當然要修。但是誰都不知道自己的來世是什麼時候。如果今天活不過了,你的來世就是明天,它很快就來了。我認識一些人,才相見不多久就往生了,有的人晚上睡了一覺,早上沒醒來就走了;有的喝一口水竟然嗆死了;還有的跟別人發生口角,自己生氣死掉了。

記得我小時候,在康定的塔公佛學院讀書,有個鄰居是個漢族老先生,娶了個藏族太太,生了一大堆兒女。前一天我還看到老先生好好的,第二天早上也看到他在菜地里忙活著,誰知道中午的時候就有人開始往他家門口擺花圈了。一問原因,是什麼呢?他在菜地里幹活的時候,有一個鄰居,不知道往他家菜地里丟了個什麼東西,他跑去跟人家理論,講著講著氣上不來,倒地就死掉了。其實這樣的人有很多,心臟病突發,腦溢血等等,自己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大發雷霆,最後對方沒生氣,自己卻氣死了。

來世很重要,但是什麼時候會來,誰都不知道。我們要把握的是現在,是當下。很多時候我們給自己設定了許多夢想:我結婚後怎麼樣,等我兒女長大後怎麼樣,等我老了以後怎麼樣……前提是你要保證自己有這些機會,有這些因緣。這些機會和因緣,一是靠我們自己累積福報,一是保證自己身心的健康,才有可能延續到明天,才有可能在你還活著的基礎上,實現一個個夢想。

如此看來,前世最不重要了。很多弟子經常問我:「師父,我的前世是什麼?您幫我看看。」「師父,有人幫我看了前世,前前世,從這一世看到前十世……」甚至有人說還看了前十八世的。問題是有人看了你十八世,還真的看得到,對現在的你來說有用嗎?你只是過過乾癮而已。如果說你前世是個將軍,是個公主,還當過皇帝,你一定高興得不得了,可能還增長了許多傲慢心。可如果告訴你,你前世是一隻癩蛤蟆,一隻狗,你高興嗎?肯定高興不起來。說出去多丟人啊,是吧?所以,前世有什麼好的?重點是你現在有沒有活著,怎麼活著。

我說過很多次,我從沒想過自己的前世到底是誰,也從沒想過來世投胎是什麼樣子。我真的每天都在想:把今天的事情做好,明天如果來了,我繼續今天的事情,把明天的事做好。我有很多理想,蓋廟,建佛塔、佛像,到處弘法利生……但我從沒奢望自己一定要完成所有的理想,能完成那是福報,就算完不成,我的願力早已達到了。

總想著過去,就跟我們每天在想昨晚到底做了什麼夢是一樣的,只會消耗你現在的生命,消耗你的福報。很多人已過了人生的一半時間左右,不說前世,就算你把過去的二十年、三十年全部回憶了,對你還有什麼意義?如果真能全部回憶起來,大部分也都是痛苦的回憶。快樂的,只有小孩的時候有一點點,長大後那種無憂無慮的快樂,基本上沒多少了,就算有也想不起來了。如果痛苦是不能忘記的,那你的整個生命里將堆滿了痛苦,成為真正的苦命之人啊,真是沒這個必要。

快樂是短暫的,而且很少有。我們想要用快樂代替痛苦,真的是很難,想要用痛苦去覆蓋快樂,卻是很簡單的事。分分秒秒痛苦就來,分分秒秒你卻快樂不起來。快樂需要很多因素,特別是自我調節的能力,這在俗世中的學問里是找不到的。父母也很難給我們教導一個真正長久的快樂之法,社會給不了,學校給不了,父母給不了,因為他們告訴你最多的,全都是怎麼去爭,怎麼去斗,而這正是所有痛苦、煩惱的來源。你爭,你斗,越爭,越斗,人生就越苦。

有因緣,有機會,有福報,才會投胎具足暇滿人身,才能跟隨具德上師聞思修佛法。在芸芸眾生里,全世界的所有人口裡,有信仰的人是很少的。泰戈爾曾說過:有信仰的人,是真正幸福的人。幸福在哪裡?當遇到苦難的時候,有像佛陀這樣的覺悟者為你指引通向究竟解脫的路,佛陀留下了浩瀚廣大的《大藏經》來指引我們,歷代的高僧大德留下諸多著作經驗來指引我們,而我們只要學會自己邁步向前走就可以了。用心學佛法,就能握住調節人生的遙控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