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受勝妙樂


時間:2018/7/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勝妙】念佛受勝妙樂

底下我們來看第十九段文念佛受勝妙樂。

這是出自於《地藏經》。《地藏經》這部經也有很多的經文是地藏王菩薩所說的,或者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也有鬼王所說的。不管《地藏經》的經文是世尊說的,或是地藏王菩薩說的,或是鬼王說的,還是摩耶夫人說的,有許多的經文告訴我們一個人到了臨終,要為臨終者甚至亡者念佛菩薩的名號。這段文信願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地藏菩薩本願經》云:世尊!習惡眾生,從纖毫間,便至無量,是諸眾生,有如此習,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宜為設福,以資前路,或懸旛蓋,或燃油燈,或轉讀尊經,或供養佛像,及諸聖像,乃至念佛菩薩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號,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是諸眾生,所造惡業,計其感果,必墮惡趣,緣是眷屬,為臨終人,修此聖因,如是眾罪,悉皆消滅。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

這段《地藏經》的經文,在告訴我們:一個習惡的眾生,也就是一個有惡習的眾生,經常造惡的眾生,就叫習惡眾生。

「從纖毫間,便至無量」。也就是小小的惡,一直到無量的惡業,這樣的眾生臨命終的時候,還沒有斷氣。

「父母眷屬,宜為設福,以資前路」。就是父母及家親眷屬,應該為這個臨終人修福,幫助他前往善道。

那如何為他修福?底下就講了五種:

第一種就是懸旛蓋,在臨命終者前面為他懸掛旛蓋。

第二種就是燃油燈。

第三種就是轉讀尊經,為臨命終人讀經,在《地藏經》而言,當然指的是《地藏經》。

昨天信願跟大家報告過為臨命終者讀《無常經》最好,因為《無常經》很短,《地藏經》很長,《地藏經》要三卷讀完,大概要讀一兩個小時,《無常經》不用五分鐘十分鐘就讀完,讀完《無常經》之後,就認真的為他念佛。

第四就是供養佛像及諸聖像也就是菩薩像。

第五就是最重要的乃至念佛菩薩及辟支佛名字。最好就是為他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名一號就是念佛菩薩的名號或者念辟支佛的名號。

「歷臨終人耳根」,讓臨終人耳朵能聽見。

「或聞在本識」,縱然他成植物人了,老人痴呆了,或者沒辦法講話了,或者耳朵聽不見了,你還是要為他說法開示念佛,因為他可以聞在本識,本識就是第八識,你不要以為他聽不見,他的本識可以聽到。

所以有人去臨終關懷,看到臨終者已經昏迷了就不為他念佛了,不為他開示了,不對。雖然他昏迷,你還是一樣把他當清醒的狀態,為他開示,為他念佛。如果要為他讀經,為他讀《無常經》。要不然為他讀《阿彌陀經》,為他念阿彌陀佛,讓他業障消除、往生淨土,這樣的眾生所造的惡業,「計其感果,必墮惡道」。

如果以聖道門的因緣果報定律,他當然一定要墮入惡趣,但是因為眷屬為這一位臨終人修前面所說的這五種福報,這五種福報叫做聖因。

「如是眾罪,悉皆消滅」。所以一個臨終者,他平生造作了很多的惡業,臨終的時候為他誦經讀經,為他念佛可以滅罪。所以當有人臨終了,請我們去為他助念,我們放下萬緣去為臨終者助念,這個功德很大。幫助他消除生死罪業,讓他往生淨土。

如果能夠為身死之後,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內廣造眾善,這樣就能夠使這個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注意經文說得生人天,不是得生淨土。所以七七四十九天之內為亡者修善,只是讓他得到好的善報,投生人天,到天上當天人當仙女,到人間來做富貴人家的子弟,但是不能往生淨土。如果為亡者七七日內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是得生人天,是往生淨土。對不對?對。

所以阿彌陀佛這句名號,能夠幫助人家究竟圓滿的解脫。

「受勝妙樂」,到人天再怎么受殊勝的妙樂,都是五欲的快樂,五欲之樂非樂。因為五欲之樂是痛苦的根源。西方極樂世界的樂是涅槃妙樂,自性清淨的涅槃妙樂,才是永恆真實的快樂。

「現在眷屬,利益無量」。為他修福的眷屬,也有無量的利益。我們為亡者念佛,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也有福德。因為你幫助一個人往生成佛了,你是這個亡者的菩提善知識,將來你要往生,這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他一定會隨著阿彌陀佛來迎接你。那這樣自助即是助人,助人即是自助,非常的好。

這句佛號可以自行化他、自利利人,確實不可思議。希望大家好好的行持,一心念佛自行化他,好不好?

時間到了,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