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美國人講故事:我今生的母親就是我那一世的女兒


時間:2018/7/21 作者:淨山

業之奏鳴曲

菲爾‧赫煦 講於2012年9月19日萬佛城大殿

邱如伶 中譯

摘自《萬佛城金剛菩提海》月刊 第513期

我的名字叫作菲爾‧赫煦,是聖城的常住義工,維修音響系統是我的主要職責。今晚,我所要討論的是:輪迴——業力之輪如何運轉,以及我們為何生生世世使它輪轉不息。

在幼年時期,約摸五、六歲吧,因為父母購置了房產,我們便前去參觀。在其中一個房間,我看到一架鋼琴——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鋼琴。我走向它,當我將手放在琴鍵上,我像做了場幻夢一般:我看到我的手在彈琴,那雙我看到的手,重疊在我真正的手上面,仿佛穿越時空一樣。我看著鍵盤,毫不遲疑地知道該如何彈奏。當晚,我寫了一首極短的歌,並因為重新發現鋼琴而激動不已。

打從出生開始,母親經常對我怒氣相向,並不斷對我咆哮及毆打,一直到我八歲或十歲左右。在我十歲的某一天,我告訴她:你不能再這樣對我。她看著我,然後迅速轉身離開。從那天以後,她不再打我,但還是常常喝斥我。

隨著生命的逐漸開展,我仍然不斷地瞥見前世的生活片段,尤其是和音樂有關的部分。我現在已經七十一歲了,我這一生所做的事都跟音樂有關:我談論音樂,做過專業的音樂表演,擔任過唱片製作人、錄音工程師,還教授即興演出的方法。至今,我依然不會讀寫樂譜;但音樂對我而言,是一種本能。

1961年,我認識了佛教。或許因為禪坐,我仍然持有過去幾世的記憶。我在一次坐禪中,出現了一個境界:我看到一棟房子,我在房子的上方俯瞰數百年前歐洲的街景。那是個雪花紛飛的夜晚,有個女人抱著孩子朝房子走來。她敲了門,門也應聲而開。然後,一位老人走了出來。我頓時便知:那個老人是我,那個女人是我的女兒,她剛剛產下了一名私生子。

在那一世,我最在乎的是身為一名作曲家與指揮家所擁有的財富與名聲,而這兩樣我都得到了。我對女兒的行為非常反感,我不但與她斷絕父女關係,還趕走她跟襁褓中的嬰兒。我一點都不同情或憐憫她,因為她玷污了我的名譽。

後來我了解到,我今生的母親就是我那一世的女兒。有一次我問母親,是否還記得小時候她毆打我的情景?她流著淚看著我說:「我從來不曾忘記那些日子。」然後她又說:「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打你打得這麼厲害?」我母親請求我的諒解,而我也寬恕了她。

跟母親稍加淺談那件事後,我想那一切都過去了。不過在那次的對話中,我其實尚未意識到,那是過去生彼此的業力使然,這要等到之後的禪坐里,我才明白。我明白她過去毆打我的理由,是因為過去生我對待她們母子的態度。我感到極度恐懼,然後,我發了一個願,我發願終止這個失能家庭的障礙:那就是我們的貪、瞋、痴。

我母親幾年前往生了,世壽九十六歲。從1970年代到她去世這段時間,我們的關係變得很親近。在她臨終前兩年,我握著她的手,她看著我說:「在你小時候,我對你做過那些事後,你怎麼還能如此愛我?」多年來,這件事情仍在她心中打轉。這九十六年來,她一直活在那樣的記憶里。我不知該如何告訴她,其實那都是我的錯,她打我的起因都是因為我。所以我發願要終止我個人家庭的失調及無能。

我們處在大家視貪瞋痴為常態的末法時代,眾人認為瞋怒、貪婪很正常。想要在這樣的環境修行是很困難的。大約四年前,我來到萬佛城,這裡有善知識,有奧妙的經典可讀,這些都是外面世界所沒有的。透過閱讀經典,我終於了解到如何從失調無能,轉變為無障無礙。雖然我一直都打坐,但卻無法解決這個問題。

雖然佛陀講經說法很多年,我發現在某些程度上,要理解經典的道理其實是蠻簡單的。但是要修到或實踐經典上的道理卻是相當困難的。我該如何熄滅憤怒?我就修忍辱。忍耐、忍耐、再忍耐。當我覺得我快要發火時,我就深呼吸並修耐心。令人驚訝的是,只要用耐心,不出幾分鐘的時間,憤怒便消失了。當我發現我有貪念並且自私時,我就修布施,它是這麼的簡單。當我覺得痛苦,我便修對治法:以勇氣對治怯懦,以忍耐對治瞋怒,以布施對治慳貪,以智慧對治愚痴。

六月的時候,我們在籌備紀念上人西方傳法五十周年的活動,這個活動非常的殊勝。記得在活動期間,大家都很努力地趕工,想把所有的東西都準備好。有一天,有人要求我,把剛才辛辛苦苦弄好的音響桌和所有的音響設備,移到另一個地方。當時我的脾氣馬上就來了,我跟他們講:「不可以動! 不能移動我的音響桌。」當時還有其他人在旁邊,福麟就溫和地提醒我事情的狀況。正當我在捍衛我的空間和立場的時候,我也發現到其實把桌子移動六英尺是有多麼的簡單,應把空間給需要的人。當我捍衛自己並發怒的當下,我開始感到慚愧。我意識到自己是多麼的愚痴。因為這些人給予我的溫和忠告,讓我能夠克制憤怒並移動桌子。

移動桌子只花兩秒的時間,但是我生氣卻已超過了兩、三分鐘。整個紀念活動非常的成功,這就是這個團體與經典如何幫助我克服脾氣的一個例子。

我記得在五十周年活動尾聲的時候,我剛好碰到恆音法師,我就問她說:我們花這麼多的心血,以五十周年這個活動來紀念上人,您認為師父上人看到我們這樣朝令夕改,會怎麼想?就是在事情快要做好的那一刻,中斷它並作改變。她很和善地跟我說:「讓我告訴你一個故事:有一次師父準備一個演講,而且也邀請了許多人。我們布置了一個大場地,依照上人的規劃擺設桌椅。然後當天演講開始之前,他告訴我們,他想要重新移動所有東西。他想要桌子擺在那裡,椅子在這裡,我們也都照做了。」

個人認為,在聖城生活最棒的事情就是,這個地方或者不能如你我所願的方式運作,但是大家都在修行!每天我們都在努力使自己變得更好。在末法時代來臨之前,我希望聖城這個架構不要倒塌。身為這個團體的一員,我非常興奮和開心。學著真認自己錯,然後努力改過,希望我自己能夠變成一個更有用,而且無緣大慈和同體大悲的人。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