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被所有諸佛摒棄,阿彌陀佛卻主動為我們發願並白送成佛的功德


時間:2018/7/21 作者:卍福德

【設我得佛】的「我」二義

「設我得佛」是一切功德的來源,貫徹整個四十八願,四十八願每一願的開頭都說「設我得佛」。

如果從第十八願來講,所有經文都在「設我得佛」的貫徹之下。因為有「設我得佛」,所以才有十方眾生的「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一開始是「設我得佛」的發願,最終圓滿結束也是「設我得佛」的完成。

唯一救主

「設我得佛」的「我」顯示唯一性,不是其他任何佛菩薩,唯是法藏菩薩,是阿彌陀佛因地為法藏菩薩的時候,唯一地、獨自地、主動地為我們十方眾生髮願,為我們十方眾生承擔。

法藏菩薩是在什麼樣的背景下說出「設我得佛」而發了超越十方三世諸佛的大願的呢?《無量壽經》在說法藏菩薩發願之前,先說「過去久遠無量、不可思議、無央數劫,錠光如來興出於世,教化度脫無量眾生,皆令得道」,然後一直列了五十三位佛的名字,最後總結說:「如此諸佛,皆悉已過。」為什麼要說這五十三佛呢?五十三佛不僅僅是五十三位佛,而是過去久遠無量、不可思議、無央數劫以來所有一切的佛,這過去久遠以來的每一尊佛出世,都會教化度脫無量眾生,善根成熟的眾生也都得到解脫,但像我們這樣罪業深重的眾生,卻一次又一次地漏於諸佛救度之外,如果沒有法藏菩薩站出來為我們發願,以我們這樣的劣根種性,未來無量大劫又要像過去一樣漏於諸佛救度,永無出頭之日。

法藏菩薩正是看到這種情況,主動站出來為我們發願,說:「設我得佛,罪業深重、漏於一切諸佛救度的眾生,我必救度。如果我不能完成一切諸佛未能完成的大願,誓不成佛!」

《悲華經》卷六言:「是一千四佛所放舍者,所謂眾生厚重煩惱。專行惡業,如是眾生,諸佛世界,所不容受。如是眾生,斷諸善根,離善知識,常懷嗔恚,皆悉充滿娑婆世界;悉是他方諸佛世界之所摒棄,以重業故。」

被所有諸佛所摒棄的眾生,唯有阿彌陀佛一佛為我們發下了「必定救度,不能救度,誓不成佛」的大願。在《無量壽經》裡,法藏菩薩自己表明說「我建超世願」,而釋迦牟尼佛《彌陀偈經》裡說「發願逾諸佛」。所以,法藏菩薩——阿彌陀佛,是我們眾生唯一的救主。

主動、平等、無條件

「設我得佛」的「我」,顯示法藏菩薩是主動地、積極地、平等地、沒有差別地救度十方眾生。所謂主動,就是不因乞求拜託,不問對象,不講條件,與智慧無關,與學問無關,與善惡無關,與修行無關。

就像父母養育兒女,是充滿了歡喜的、主動地來扶養、教育兒女,為兒女做一生的規劃,而付出他們一生的心血,並不因為兒女的乞求拜託。

阿彌陀佛在兆載永劫之前,以悲憫十方眾生之心,主動地為十方眾生髮下四十八大願,並不是因為我們十方眾生向他乞求拜託。

同時,法藏菩薩救度十方眾生是不問任何對象,將救度的功德、成佛的功德,白白地送給每一位願意接受的眾生,所以是不講任何條件。

因此,信受彌陀救度,跟自己有智慧、沒智慧沒有關係,有學問、沒學問也沒有關係,有修行、沒修行也沒有關係,甚至跟善、惡也沒有關係。只要我們「信受彌陀救度」,信受彌陀第十八願所講的「乃至十念」——也就是從此「專稱彌陀佛名」,心心念念憶佛念佛的話,那麼救度的本身已當下完成。

所以,「設我得佛」有主動、積極、平等無別的含義。

——摘自慧淨上人《第十八願講話》連載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