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如何啟發智慧?


時間:2018/7/2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如何啟發智慧?不著一切相。眼看色不著相,耳聽聲不著相等等。

‘離一切相即一切法’!著相造十種惡業。生氣是著相,不開智慧。

◎如何開智慧?修眾生忍。修眾生忍可以增加福報,福報增加可以開智慧。

◎古德讀經,先燒一爐檀香,好像對佛菩薩一樣,不敢絲毫大意,心不狂馳,然後讀經。所以叫‘焚香夜讀’。最好看經時,先合掌默念佛號,心確實清淨下來以後再看。

◎何謂眾生忍?對一切眾生要原諒,要慈悲,打我罵我的眾生都要原諒他,甚而言之,殺我的眾生也要原諒他。

◎聞思修慧者,何也?聞慧者:聞得之法,心常愛樂,不厭倦也。思慧者:一切有為法,如實相思念觀察,無常也,苦也,空也,無我也,知念念生滅,不久敗滅;厭離之,趣佛智慧也。修慧者:謂實離欲不善法,漸次趣入證道也。’《發菩提心論》

◎‘成佛是完成人性和佛性’,佛性即是清淨圓滿的覺性。佛性的完成,必須具足智慧力、慈悲力、精進力。佛的智慧力,徹底覺悟了真理,達到圓滿的無上智成等正覺。佛的慈悲力,廣度一切眾生,發揮利他的德行。佛的精進力,勇猛精勤,不畏艱難困苦,久歷生死修行而成佛。

◎佛陀是人,由人修行而成佛,完成了至善至美的人性,又完成了究竟圓滿的佛性,他是一位完人,一位聖者。

◎打坐可開智慧嗎?可以?也不可以。打坐,身子不動了,如果你心也不動,開智慧;如果打坐心還動,不開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