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是大醫王,能醫眾生之病,能救眾生之苦


時間:2018/7/21 作者:仁澤

佛在說《法華經》時有一個譬喻,佛是大醫王,能醫眾生之病,能救眾生之苦。佛開的是什麼藥方呢?中藥?西藥?佛在《藥草喻品》中說:大地一切都是藥。這個世界沒有哪一樣不是藥,只要認得病,吃對了藥,任何東西都可以治病。

我們為什麼不能成佛成道?因為眾生皆在病中,心病以及身病。你看坐在這裡的,哪個不是在病中?整天不是頭昏昏,就是心裡煩悶,身心兩病。你要吃哪一種藥才治得好?當然心病仍要心藥醫,而心藥只有佛法。

但是,在座各位也都接觸過佛法,佛法真能治你們的心病嗎?你們真的因為吃了這包藥而治好了自己的心病嗎?沒有。這個世界一切都是藥,我們求佛、學佛。是為醫治身心的病而找這個藥,但始終沒有治好自己的病,因為藥都沒有吃對,病當然不會治好。

佛教有這麼一個故事,文殊菩薩叫他的弟子善財童子去採藥,善財童子抓一根草給師父說,你叫我去採藥,哪裡不是藥?文殊菩薩言:善哉!善哉!對!對!到處都是藥。毒藥也可以治病,而且有些重病還非吃毒藥治不好。補藥,大家都認為好,吃多了也會補死人的。例如,傷風感冒吃高麗參等等補藥,常常都是這樣補死人的。

然而,我們的身心之病,究竟要找哪一種藥才能治好呢?那就要求教藥師佛了!……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喑啞,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第六大願是藥師佛十二大願的中心。他說將來成佛時,一切眾生身體下劣的,若能聽到我的名號,便能得毫無缺陷的端正色身。下劣即身體是下等品質,像我也是,身體瘦瘦小小的不壯碩。什麼樣的色身不下劣?丈六金身,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大概幾千年才出一個--佛的相好莊嚴。等而下之,一切眾生的身體都是下品。比下品還可憐的眾生是諸根不具,這個世界充滿了這種人。

這代青年在台灣二十幾年來,沒有看過苦,更沒有吃過苦。請問台北市郊有個痳瘋病院,幾個人去過?你去看看!那就可以看到痛苦。殘障病院誰去過?有些學佛的人說不要去管他,那是業障,活該受苦,這是學佛人講的話?我聽了心裡就打顫,說這個話真是功德無量,果報也不可思議啊!佛教徒有幾個人去照顧這些地方?恐怕有人不服,說有啊!唔!當然有,坐在那裡觀想,玩手印,大慈大悲啊!一切眾生都好啊!自己又不費力氣,隨便觀想一下,實際行為一點都沒有做到,有什麼用?

這個世界上諸根不具的人太多了,諸根不只六根,身體有缺陷的都叫諸根不具,有些人是明缺陷,有些人是暗缺陷。以佛眼來看,在座各位沒有一個人的身體是絕對健康的,毫無缺陷的人才稱得上諸根具足。譬如戴眼鏡是眼根不具,鑲了假牙是口根不具,頭腦不夠聰明是腦根不夠利,不夠利就笨;笨和某些眾生差不多,只是稍微好一點而已。

諸根不具是這個世界的眾生最痛苦的事,所以真正的醫師,所有研究醫藥的人,莫不朝著改善諸根的方向努力。中國讀書人發願立志:「不為良相,必為良醫」,不作一個救人救世的帝王將相,就作一個能救人病苦的好醫生。這是中國知識份子讀書所發的第一大願。

宋朝范仲淹就將此語奉為一生讀書立志的圭臬,所以他醫學研究得很精深,不過一輩子沒有用上,後來出將入相,成為良相。當然啦!現代的青年也發這個願,不為「亮相」即為「晾衣」,不到社會上亮亮相,就在那裡作個晾衣服的架子,那就很糟糕了。

我們這個世界的眾生很可憐,色身多半下劣,諸根不具足,因此很醜陋。最莊嚴美麗的是佛,佛的相好莊嚴無等倫。其他凡夫眾生能得相好莊嚴的也不是偶然,均有其果報。譬如以香花供養佛的人,他生來世會得相好莊嚴的果報。此外,能把一個環境弄得乾淨清爽給別人使用,也等於是供養佛的香花,他生來世不會變醜陋之身。所以,能得「相好莊嚴」那是積功累德修一切善法的結果。

醜陋是諸根不具之一種。以佛法看醫生,醜陋就是病態,另外還有頑、愚、盲、聾、喑啞、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等種種病,都是很痛苦的病態。

頑:調皮搗蛋,冥頑不靈,妄作聰明,思想痴騃,沒有智慧,怎麼教都點不通,腦根不具足。愚:笨蛋,笨得不得了。盲:眼睛看不見。聾:耳朵聽不著。喑啞:聲音沙啞,喉嚨有毛病。攣:是神經方面的毛病,全身痛,抽筋、抽痛等等,一天到晚都在這個果報之中。躄:跛足,或半身不遂。背:彎腰駝背,背彎起來,腰乾不直。僂:比駝背更嚴重,把腰彎起來了,現在比較少見,老一輩朋友中有。白癩:皮膚病。癲狂:精神病,心理病。

以上所說的病苦,大多就外形而言,人類的病痛有無數種,多得很。在座諸位都以為自己很健康,其實都在病中。

——南懷瑾先生《藥師經的濟世觀》

若有受益,隨喜點讚分享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