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如何斷欲去愛?


時間:2018/7/21 作者:君合

宣化上人:如何斷欲去愛?

宣化上人

○ 問:居士如何“斷欲去愛”?什麼是欲?什麼是愛?

宣化:你在家人都不懂了,我一個出家人怎么懂?我已經把這些事情都忘了,你卻來問我!

○ 問:念佛是否要出家?

宣化:念佛怎么要出家?念佛若要出家,出家念什麼?

○ 問:斷欲去愛,是斷何種欲?何種愛?斷夫妻之愛嗎?斷父母、朋友之愛嗎?請開示。

宣化:我不會磨豆腐。

○ 問:男女之間的感情剛開始很好,如後來一方變卦,是否值得再追回?如有一方很想試著追回,好嗎?要如何追回?

宣化:我對這個是外行,沒有法子教你這個方法。

○ 問:我本來想出家做和尚,現在我已是兩個孩子的父親,有太太,有我自己的願望及欲望。美國是一個製造欲望的機器國家,有電視及各種廣告的宣傳等,使得沒有欲望也會變成有欲望。而對著這種潮流,這些欲望,我身為一個丈夫及父親,支持著一個家庭,這個大災就落在我身上了,是不是要回去做和尚才能斷欲去愛?我自己造成目前這一個生活,我自己應該負責任,雖然這么說,我又怎么得到平安、平靜呢?

宣化:“見事省事出世間,見事迷事墮沉淪。”這個不要問,要問自己。你自己惹出來的麻煩,要自己想法子。

○ 問:現在地球面臨一個大的災劫,好像我們把環境染污了,做官的貪污受賄等等,這是很絕望的境界。身為一個佛教徒,還有沒有希望,用什麼方法,可以挽救這個情況?

宣化:斷欲去愛!就是這個。沒有這個,什麼都好了。我不管你們誰反對,我是非要這樣說不可。信不信由你。

○ 問:如何開五眼具六神通?如何確實實行菩薩道?

宣化:開五眼乾什麼?要六神通乾什麼?行菩薩道乾什麼?你要知道為的什麼,你自然會懂得怎么樣去開五眼、得六神通,怎么樣行菩薩道。你看那個小孩子生出來就知道吃奶,沒有人教他,這是一種天然的性能。我們人只要斷欲去愛,你真能把世間法放下了,出世法也自然就圓滿了,不要說五眼六通,那時候是萬德莊嚴,與佛無二無別,可惜你放不下,你想走捷徑,找方便法,這是沒有的。

○ 問:什麼是樂?靈魂是什麼?我們怎樣與我的靈魂接觸?

宣化:什麼是樂我已經講過了,不爭是樂,不貪是樂,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就是樂。你在那爭,你就要用腦筋去絞透你的腦汁去和人爭,這很苦的。你要貪,貪得晚上睡不著覺,白天吃飯也吃得沒有味道,這是苦的。你向外馳求,這包括男的去求女的,女的去求男的,把什麼都忘了,把自己的父母也不顧了,只知道去找對象,所以這是苦。自私呢?因為自私,你就盡做些損人利己的事情。自利呢,就專門知道自利而不知道利他。你要打妄語,這都是苦,不知足都是苦的,你知足就是樂,方才我已經說了。靈魂呢,靈魂就是你的佛性,佛性在一般人來說就是靈魂,你修好了,它就成佛,你修不好了,它就做鬼。你想要和靈魂接觸,你的靈魂,你自己看不見的:你要看見它,你就要斷欲去愛來修道。你不斷欲去愛來修道,你就沒法子知道你的靈魂是什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