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讀經時總有妄想,而且是一邊讀經一邊打妄想,怎么辦?


時間:2018/7/22 作者:妙音居士

問:「讀經讀了一半,若有人來,請問是接著讀,還是重讀,若接著讀,是否下一半經就白讀了,是既沒功德也沒有福德?」

答:你對於功德、福德的執著太重了,何必想著什麼福德、功德!你讀經的目的在哪裡?若讀經的目的是在修戒定慧,你讀經的時候就要預防有人來找你或打電話給你。你估計這一部經大概要兩個小時讀完,你這兩個小時要把門關起來,把電鈴拿掉、電話拔掉,就沒有人打攪你了,這樣才行;當中若有人來打閒岔,確實把你修學功夫破壞掉了,這個是必要的。我們讀經若是求明理,明白經中的道理,這個就沒有關係,人來了,接待客人,人走了,我繼續再看,功夫依舊不會間斷。所以要看什麼樣的情況和你讀經目的何在。

又問:「讀經時總有妄想,而且是一邊讀經一邊打妄想,這還能讀下去,錯誤很少,除非是妄想很多時才會讀錯。請問這怎么辦?」

答:這個最好的方法是重頭再讀,前面讀的那個不算數,重頭再讀。如果還打妄想,再不算數,又重頭再讀,必須這樣要求自己,克服自己的妄想雜念。從這個地方也能夠看到你自己功夫的進步,是好事情。古大德常常教導我們,世出世間的事業,成功是在精進,失敗是在因循放逸。失敗的心理我們不能有,決定要克服自己的艱難,所謂是「克念作聖」。凡聖實在講是一念之差,凡夫沒有能力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聖人有能力克服自己煩惱習氣,就是這一念之差,所以要學克服自己煩惱習氣。

學佛答問(第四十五集)2000/12/26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21-090-004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