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多年不能往生,原因在這裡!


時間:2018/7/22 作者:王習訓

念佛而不能往生,多半是未發大心,不能放下。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不多。早年,五十多年前,我在台中求學,老師常常勉勵大家,蓮社的同修。老師說我們同學當中,都是念佛人,真正能往生的大概一萬人當中只有叄、五個,大多數都不能往生。五十多年前,半個世紀了,今天大概是一萬個人當中有一、二個。道綽、善導那個時代,善導大師說過,「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漏。

這一千多年來,為什麼到現在一萬人當中只有一、二個?菩提心重要!菩提心在佛面前燒香磕頭髮,那個發沒用處,不是真的。我常常說,菩提心要在日常生活當中,那就是真的。我們一定用真心處事待人接物,絕不用妄心,真心就是菩提心,妄心就是阿賴耶,阿賴耶不能往生。

往生極樂世界統統轉識成智了,怎麼轉的,我們現在很明白、很清楚。往生的人都是坐著蓮花去的,往生的緣成熟了,花就開了,阿彌陀佛拿著這個花接引你,你坐在蓮台上,花就合起來。佛把這個花帶到極樂世界,就在這個時候,你在花裡頭產生變化,這個變化就是轉八識成四智。

所以到達西方極樂世界,花開見佛,身不是這個身,法性身,居住的環境法性土,轉識成智才是法性身、法性土。法性身、法性土是什麼世界?是一真法界,不是十法界。那個身體,身有八萬四千相,相,每一個相有八萬四千好,每一個好放八萬四千光明,每一道光明裡面有諸佛菩薩在講經教學,身上能看見。阿彌陀佛是這個身相,每一個人身相跟阿彌陀佛完全相同。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叄叄集)2013/9/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