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往生極樂世界基本的條件就在此地


時間:2018/7/22 作者:王習訓

覺心是清淨心,覺心是平等心,如果心被染污了,什麼染污?我是染污的根源,執著有個我,這染污的源頭。有我,跟著我起來的,我愛,愛是貪;我慢,傲慢、瞋恚;我痴,貪瞋痴跟著起來。貪瞋痴佛法叫叄毒煩惱,所有一切不善的念頭、不善的行為都是從貪瞋痴生的,貪瞋痴是從我生的。所以末那識,學過佛法的人都知道,末那是什麼東西?四大煩惱組成的。

這四大煩惱就是,第一個是我見,我見就是執著有我。根本就沒有我,怎麼會執著有個我?真的是無始劫來無始無明的習氣,這個習氣是最強的習氣,它主宰著六道輪迴,六道輪迴它變現的,這個東西沒有了,六道就沒有了。所以修行人破身見,不執著身是自己,就證得須陀洹果。

小乘初果,大乘初信位的菩薩,佛教裡面稱為聖人,地位最低的,小小聖。小小聖功德就不可思議,為什麼?他沒出六道,他決定不墮惡道。他在六道裡頭只有兩道,人間壽命到了他生天,天上壽命到了又到人間來。天上人間只有七次,七次往返他就證阿羅漢果,超越六道輪迴,永遠脫離六道。

我們死執著這個身是我,這是佛法裡面講的「可憐憫者」,這種人最可憐。諸佛憐憫,沒辦法,你不肯放下,這個事情誰都幫不上忙,不肯放下就是出不去。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得把這個放下,你才能走得了。你要不肯放下,阿彌陀佛來,拉都拉不動你,你太重了。

往生極樂世界基本的條件就在此地,只要你真肯放下,決定往生,為什麼?沒障礙了。身能放下,一切你所擁有的當然更容易放下,身外的是我所有,我所有跟這個我的身都要放下。我們真想到極樂世界,隨時都可以放下,隨時都可以往生。放下是覺悟,覺悟的人真正放下。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三三集)2013/9/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