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聖賢教育千古不變的方法,管用!


時間:2018/7/22 作者:王習訓

古人給我們講了兩句話,學習的綱領,教我們「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第一句,第二句教給我們「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你相不相信?你用真心去學習,跟古大德這兩句話完全相應,用妄心不行,要用真心,真誠心。中國古人說「誠則靈」,靈是什麼?靈是沒有障礙,靈是沒有迷惑,靈是一切都通達,通了。這兩句話是真實學習的功夫,一門深入是告訴我們的心要集中,不能分散。

佛告訴我們,法法皆通無上道,不管什麼方法,你只要守定一個,你就能通。佛經能通,儒家的經也能通,道家的經也能通,沒有一樣不通的。為什麼?它是自性變出來的,它的根源是自性,明心見性就把它源頭找出來了。這是個理念,方法是落實,落實在讀書千遍,其義自見。真乾,選定一門之後就不放棄,真乾,真正深入。

一千遍,一千遍是方法,那是持戒,是方法。一千遍之後得定了,妄想雜念沒有了,什麼東西現前?清淨平等現前。清淨心、平等心現前,不放棄,還要功夫還下去,再念一千遍、再念二千遍,豁然大悟,覺就開了。覺就是開悟了,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老祖宗的方法用了千萬年,佛用的方法用了無量劫,過去的古佛用的是這個方法,現在的佛也是用這個方法,未來的佛也用這個方法,沒有例外的。戒定慧叄學,因戒得定,因定開慧。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叄叄集)2013/9/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