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善心自生


時間:2018/7/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勝妙】念佛善心自生

底下請看第十七段文:

「念佛善心自生。」

一切善行之中最大的善就是念佛,所以念佛是善中之善,最為上善,念佛就是最好的修善。底下引用的這段經文出自於《齋經》。《齋經》這部經信願讀過不長,這部經是說明世尊教導舍衛城的承相的母親維耶,在一個月的六齋日受持八關齋戒,並且在八關齋戒的日子修學五念。五念就是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少了一個念施,再加一個念施就成了六念,那這六念沒有離開念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信願會鼓勵諸位在家菩薩一個月六齋日的日子裡持守八關齋戒,事實上你六齋日持守八關齋戒,也只不過是晚餐沒有吃而已,其它你有守八關齋戒跟沒有守八關齋戒還不都是一樣。不可以殺生,不可以偷盜,不可以邪淫,不可以妄語,不可以喝酒,不可以說四眾過,不可以坐高廣大床,這些都要做的,而且受八關齋戒時間也只不過一二個小時,其它的時間用來念佛,這就是根據《齋經》修學。

「齋」這個字譯為布薩,本來是古印度的祭法,古印度的祭法每隔十五天舉行一次集會,各自懺悔清淨身心。在祭法的這天祭主就是主祭者要斷食,然後遵守清淨戒法,到了佛陀時代,尼乾子這些外道跟隨佛出家之後還沿用這種風俗,佛陀也允許僧團的僧眾們實行每半個月利用一天的時間遵守八關齋戒,遵守戒法好好的修行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天。如果以我們守八關齋戒的時間整天好好的念佛,這是佛陀在僧團所允許的,後來也成了僧團布隡的由來。由此可知,齋是從古印度的祭法演繹而來,齋的本意就是清淨,讓身口意三業清淨,這跟守八關齋戒,守菩薩戒,守任何的戒律都一樣,不管在家人守三皈、五戒、八關齋戒,在家菩薩戒或者出家人守比丘戒、比丘尼戒、守出家菩薩戒,都是為了身口意三業清淨。所以持戒讓內心清淨能夠進入禪定,由禪定之中開顯智慧。

所以戒、定、慧三無漏學,是一切佛法修學的總綱領。因為齋的本意是清淨,後來在佛教就慢慢的演化為過午不食。過午不食就依照佛菩薩的生活習慣,因為要學佛修行,要成菩薩、成佛,雖然我們還在凡夫因地,但是你的生活飲食當然要跟佛菩薩學習,跟佛菩薩一樣,佛菩薩是過午不食,中午過了不吃任何東西。所以齋的清淨本意就到後來演變成過午不食,所以受持過午不食的行法就叫持齋。一般人以為持齋就是吃素,這是誤解。吃素叫做茹素,持齋就是持守過午不食的修行,簡稱持午。

像我們老和尚最近這一兩年來也施行持午,持午會讓我們身體越來越好,妄念越來越少。當然持午的修行生活規律的出家在家行者比較能做到,如果像信願這樣到處弘法、東奔西跑、南來北往,我接到一通電話要到醫院去做臨終關懷,可能晚上一兩點才回講堂,所以持午對我們這樣四處弘法的法師來講,要做到並不容易。但是能做到確實很值得景仰讚嘆。那麼在家菩薩們守在家菩薩戒,要在每個月的六齋日持守八關齋戒就要過午不食了。

我們來看《齋經》這段經,說明念佛善心自生的道理。照例信願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齋經》云:一當念佛,佛為如來,為至真,為等正覺,為明行足,為善逝、世間父、無上士、經法御、天人師、號曰佛。是念佛者,愚痴惡意,怒習悉除,善心自生,思樂佛業,譬如以痲油澡豆沐頭,垢濁得除。齋念佛者,其淨如是,眾人見之,莫不好信。」

《齋經》裡這段經文,世尊告訴我們應當要一心念佛。一當念佛就是應當一心念佛。底下講出佛的十號,這在前面已經跟大家說明了,為了節省時間就不再重複解釋。

「是念佛者,愚痴惡意,怒習悉除。」

念佛的人能夠消除愚痴,能夠消除惡意,能夠消除怒習,這就是講貪瞋痴。愚痴是痴,惡意是貪,怒習是瞋,惡意就是噁心,內心起了貪慾這樣的心,是惡不是善,所以要把貪瞋痴的三毒消除就是念佛。這樣的道理從前面講到第十七段文已經講了很多了,而且善心自生。因為三毒是三不惡法,那麼念佛就是斷惡修善。所以念佛就是最好善心的流露。念佛是善,不念佛就是打妄想,起無明是惡,我們念佛人就是在斷惡修善。

「思樂佛業」,佛業就是成佛的造作,也就是修行要成佛。你對於想要修行念佛這件事情就會比較喜歡。樂就是愛好喜歡的意思。有人對於念佛修行很有興趣,有人對於念佛修行沒有興趣。我鼓勵人家吃素念佛,年輕人會這樣跟我回答:我現在還年輕,要打拚事業,我未來生命還很長,怎麼可以吃素?怎麼可以念佛?要念佛吃素等到我老來再來。他沒有想到人不一定能活到老,人一定老了才會死嗎?不一定,年輕死的也很多,二十幾歲死的也不少,所以要想時時都是臨終時、日日都是臨終日。

「譬如以痲油澡豆沐頭」,這是講譬喻的話,一個持齋念佛的人就猶如以痲油澡豆洗頭。痲油澡豆是一種清潔的東西,可以用來洗頭洗澡。

「垢濁得除」,用痲油澡豆洗頭,那污垢骯髒就消除。

「齋念佛者其淨如是」,齋就是在六齋日,在六齋日持齋念佛,就猶如用痲油澡豆洗頭,把身體洗的乾乾淨淨。所以六齋日我們持齋念佛,把我們內心的污垢洗得乾乾淨淨,六齋日你好好的持齋過午不食,一整天好好的念佛,那你就做到《齋經》這部經世尊教導維耶這位女眾菩薩所說的持齋念佛的道理。所以你內心的煩惱業障,要用阿彌陀佛的功德法水來洗除乾淨,對不對?所以身體髒了要洗,衣服髒了也要洗,心臟了也要洗。衣服髒了用水洗,身體髒了也用水洗,內心臟了用佛號功德法水來洗。

「今天的業障今天除」,念一遍,「明天的煩惱明天掃」。天天把業障煩惱掃一掃除一除,那每天就念佛,對不對?對。

「眾人見之,莫不好信」,你如果在齋日持齋念佛,大家見了你都會對你景仰讚嘆,相信你這個人,就是這樣的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