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說犯戒對人生有五種衰耗


時間:2018/7/22 作者:仁澤

世尊告諸清信士曰:凡人犯戒,有五衰耗。何謂為五?一者求財,所願不遂。二者設有所得,日當衰耗。三者在所至處,眾所不敬。四者醜名惡聲,流聞天下。五者身壞命終,當入地獄。——《長阿含經》

【注釋】佛告訴在家居士:犯戒有五種衰耗。清信士即在家學佛,清淨修行的男子。一者求財,所願不遂:人犯戒以後,減少福德,想要求得財富,所求不能滿願。二者,設有所得,日當衰耗:假如你有點所得,當天就消耗掉了,不能積累財富。三者,身所至處,眾所不敬:無論到什麼地方,不管別人知不知道你,大家都煩你,破戒之人沒有人尊重。四者,醜名惡聲,流聞天下:過去有句俗話:好事不出門,惡事傳千里,破戒之人“醜名惡聲,流聞天下”,你想瞞都瞞不住,哪都知道這個事,人家都知道,哪都說。五者,身壞命終,當入地獄:以上四種,都是現世的果報,第五種屬於將來的果報。在死亡以後,由於破戒的果報,而墮落地獄。

【備註】《長阿含經》,二十二卷,後秦弘始十五年(公元43)佛陀耶舍與竺佛念共譯,是纂輯阿含經典中篇幅較長的經典而成。

(轉載)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