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要把假的當成真的了


時間:2018/7/22 作者:至誠感通

教育裡面最重要的,放下、看破,這是最重要的。為什麼教你看破、放下?看破是智慧,讓你了解整個宇宙是假的,不是真的,是一場夢。夢有好夢、有惡夢,不一樣。好夢、惡夢是你自己負責任。

你頭腦有妄念,妄念多的時候,統統都是妄念,但是妄念裡頭有善有惡,在夢中現出的境界也有善、也有惡,不一樣。醒來之後,空的。醒來之後你要注意到,這一著非常重要,了解事實真相,一切不可得。不可得就不要去追求,追求就錯誤了。你把精力、時間用在這上面,用錯了,你就造惡業。

如果你果然能在民眾當中,掌握這個時候,自行化他。我自己,佛教我不殺生,我真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我統統做到,很快樂。這裡面是一切分別、執著、起心動念全放下了。為什麼?它是假的。

佛告訴我們,怎麼是假的?佛告訴我們,這個現象是相續相,不是真的。我們拍攝電影,我年輕的時候也喜歡玩這個東西,畫面怎麼出來的?原來是一張一張的畫面,是在快速度之下,在熒幕上讓我們產生幻相,我們被欺騙了。

所以你懂得這個道理你就曉得,過去老式的剛剛發明的電影,黑白的,還不是彩色的,一秒鐘多少張?二十四張。從十八張到二十四張,這樣的速度就把我們欺騙了,我們以為是當真了。佛說我們現前這個現象是在多大的速度?佛說得很清楚,一彈指,一彈指時間很短,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

你慢慢算去,三十二億,單位是百千,一百個千,三十二乘三十二億,這麼快的速度。我們現在電視還沒做出來,雖然有進步,沒達到這個頻率。達到這個頻率就是什麼?我們起心動念所現相。你知道這完全是空的,一秒鐘三十二億個我出現,我的相,哪一個相是我?總不能說出現三十二億百千念個我,那是真的,那不是假的。

所以佛教給我們,這些東西把我們的真心擾亂了,我們的智慧變成愚痴了,全看錯了,都以為是真的,都以為是現前的,哪知道現前根本就沒有。所以我看這些經典,我會用小時候喜歡玩這些東西,所以有這些基礎的認識,佛說的、經典說的這個我懂,這是科學,這是佛經裡面的科學。

恭錄自會客談話2018/5/24法國巴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