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淨宗比其他法門來得殊勝,就是對於伏煩惱,只要淺伏就能往生


時間:2018/7/22 作者:佛前明燈

「照見,指工夫修成」,這是照見,般若智慧現前是照見。「如《心經》之照見五蘊皆空是也」,五蘊皆空就是十法界依正莊嚴的真相,我們平常講宇宙人生的真相,徹底現前,統統明了,這是照見。所以照見這個功夫就是禪宗裡面講的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是這一層的功夫。我們淨土宗用的名詞術語跟禪宗不一樣,其實是一個境界,是一樁事,不可以不知道。淨宗裡面講功夫成片就是觀照,淨宗講事一心不亂就是照住,講理一心不亂就是照見,所以我們講功夫成片、事一心、理一心,我們是這樣講法的。

有的時候功夫成片也不講,就講事一心、理一心,因為事一心裏面功夫淺的就是成片,淺的是伏見思,深的是斷見思,到斷一品無明,那是理一心不亂。名詞術語不一樣,功夫境界是完全相同的。實在說,淨宗比其他法門來得殊勝,那就是淨宗對於伏煩惱,只要淺伏,淺淺的伏住就行,就能往生。而其他法門裡面,淺了不起作用,就像我剛才所說的,無論是宗門教下,宗門是講的禪宗,除禪宗之外都叫教下,所用的功夫總不外觀照。

他們的功夫,講禪定,禪定剛剛得到,初禪,生初禪天。那功夫很了不起,像一般坐禪能夠入定一個星期不出定,一個月不出定,二個月、三個月都不出定。我們看這個功夫了不起,不過是初禪、二禪,在色界天,出不了三界。四禪天,功夫就是四個層次,四空天又四個層次,八個階段,這樣深的定功,都出不了三界,要到第九個定,九次第定才出三界,你就曉得多難。我們念佛的人,我們事一心不亂,淺淺的事一心,淺到什麼程度?說實在的話,大概那個功夫只能到四王天、忉利天,就這麼一點本事,要是跟修定的人,這簡直是皮毛。

譬如講,好像學校念書考試拿分數,六十分及格,六十分是初禪禪定,一百分是非非想天的第八定,它才有那麼一點管用。我們修淨土的,只要十分、二十分就行了,就能往生,這個便宜就占大了。在其他法門裡頭,你定功十分、二十分,一點用都沒有,由此可知淨宗之方便。所以古德講這個法門「萬修萬人去」,因為要修成禪定真的是不容易,這個只要淺淺伏住就能夠往生。

摘自金剛經講義節要(第十六集)1995/2

美國聖荷西檔名:09-021-00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