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切的人事都不把它放在心上,可是諸位不能把意思錯會了


時間:2018/7/22 作者:佛前明燈

佛法裡面教導我們,臨終是大事,人一生當中最大的事,決定他來生的命運,在臨終的時候要很小心、很慎重的去處理。人死了以後斷氣了,斷氣之後八小時不能動他,這太重要了。為什麼?他的神識沒有離開,這個八小時當中你去觸動他,他有感受。你去觸動他,他會感覺到難過,難過就生瞋恨心,瞋恨心就墮惡道,你說這個事情多痲煩。所以臨終時候,家親眷屬要明白這個道理,不要把他送到惡道去。最好的方法是念佛,讓他聽到佛號,這八小時是關鍵時刻,不能叫他生貪瞋痴念頭,這個念頭一起必定墮三惡道。我們自己能不能保證自己臨命終時沒有這些冤家債主來搗蛋、來找痲煩?這些冤親債主可能就是你身邊最親近的人,所謂不是冤家不聚頭,一哭一鬧就糟糕了。所以我們自己要立志,立什麼樣的志?走的時候不生病,清清楚楚的走,他就無可奈何,什麼冤家債主對你也不起作用,站著走,坐著走,這個多自在。

能不能做得到?這四十年當中在台灣,真正這樣瀟灑自在走的,至少有幾十個人。為什麼這些人能做到,我們做不到?說實在的話,他為什麼能做到?《金剛經》上講的道理他做到了,二邊不著,統統放下,除了阿彌陀佛之外,心裏面什麼牽掛都沒有,這種人就做到了,他就得自在。這個秘密我們現在曉得了,什麼時候放下?我現在還沒走,等我走的時候再放下。來不及!現在就要放下,現在就不要把它擺在心裡,歷事鍛心,就鍛鍊這個心。從現在起,我就不把世緣擺在心上,緣是人事,境是物質環境,物質環境、一切的人事都不把它放在心上。可是諸位要曉得,不能把意思錯會了,錯會什麼?我家親眷屬什麼我都不要了,那你又著了空,你又取了非法相。著了空,前面講了沒法子修,你修什麼?就要在人事環境當中去持戒修福,真做。真做,心裏面沒有,事情就做得更圓滿,心裡沒有執著,沒有情愛,心裏面就充滿了智慧,會做得更圓滿,做得更圓融。二邊不著,這才叫佛法。要不把這個理想通,不把事實真相真搞明白,你就不肯放下、不敢放下,這是我們當前的大病。

所以我們曉得,斷不容易,降伏可以做得到,伏煩惱可以做得到。這就是引歸正道,正道就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是正道。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不是為別的,就是為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還是這個目標,永遠沒變。不過是在此地難,斷煩惱不容易,我們換個地方,到極樂世界,到那邊再去辦這個事情。

摘自金剛經講義節要(第十五集)1995/2

美國聖荷西檔名:09-021-00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