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自他交換法,這種想法能在心中產生一次,很多劫的罪業自然而然當下就淨除了


時間:2018/7/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頂禮嘎瑪仁波切!因果業力太可怕了,我在沒學佛時曾經造作了無數惡業,現在特別後悔。可是每天散亂地做功課,似乎對懺悔惡業效果也很慢。在大乘佛教中,有沒有幫我們極速淨除罪業的殊勝法門?

【嘎瑪仁波切答】

我們身染疾病時,是多麼不希望自己生病啊!藏族人常說「強壯的人碰到病痛時,猶如被石頭打中的小鳥,身軀顫抖可憐兮兮,雙眼失去光芒。」年輕力壯的人,哪怕是被稱為鐵人的運動健將,碰到病痛時也會像只衰弱無助的小鳥。如果我們能不斷觀想眾生所受的痛苦,在強烈的對照下,可以清楚知道現在的我們還算是蠻快樂的;擁有許多難得的福報,特別是擁有最珍貴的暇滿人身。

修「自他交換」時,可以通過觀想眾生的痛苦,比如思維在地獄中受寒熱之苦的眾生、受飢餓之苦的餓鬼道眾生,或是弱肉強食的傍生道眾生等等痛苦。接著可以這樣觀修:當我們呼吸時,將吐出來的氣觀想成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快樂、財富、健康、善根、得來不易的暇滿人身等一切福報與功德,像脫下衣服讓別人穿一樣,完全送給眾生;吸氣時,觀想眾生所有的災難、病痛、煩惱等業力,完全吸入到自己身上。以這樣的方式,不停地循環觀想。

在自己產生煩惱或病苦的時候,可以想一想三界、六道中一切眾生所受的苦。他們和自己目前的心靈所遭遇的煩惱一樣難以承受,或是與自己現在身體上的病苦一樣疼痛難忍、可憐無助;希望他們的痛苦能轉移到我身上,讓我來承受一切眾生的痛苦,他們因以能脫離痛苦,得到平安、快樂以及福報。

這就是自他交換法,它是進入大乘佛教的心要法門;這種想法能在心中產生一次,很多劫的罪業自然而然當下就淨除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