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黃念祖:沒有一番寒徹骨,真的信願起不來


時間:2018/7/22 作者:蓮藏

你念六字洪名,得願海和名號的加持力,決定往生,這個事情很容易。當然我們要說,這個容易是和其他的法門相比較而言,這個事是至容易,是最容易的。但是不可以體會說這個法子非常容易,你可以一點不費勁,你可以一邊還是天天跳迪斯科,天天去吃咖啡牛奶,天天去逛公園,你輕輕鬆鬆的,最後念幾句佛就往生了,不是那個意思,是和其他的法門相比較,沒有比這個再容易的了。

但是一個凡夫要以這一生修到往生,你不用出全部的力氣,不刻苦、專心,不是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沒有一番寒徹骨,真的信、真的願也起不來。

所以要能念到符合彌陀大願來接引,那就要求你,這才表示你真是願,關鍵在這兒。你天天想跳迪斯科,想撿便宜,我就得往生,那你這個想願生之心不是很切。

我六道的父母在地獄之中在那受苦,在油鍋中煎,等我去救度,我怎么能夠救度?我及早地往生,及早地見佛聞法,我就有力量去救度。因此如饑似渴,我真是願意去,這叫作願。

你的心不是這么懇切,就是這么輕輕鬆鬆的,覺得反正是不錯、是很好,反正是好事,誰不願意得到?就這樣子,那願就不切。所以要深信切願。這個事每個人要體會到,不是寒徹骨就沒有梅花的撲鼻香。

有的人就把這個至易,這個地方又體會偏了;有的人看到往生非常難,不可能,一生一世做不到,這個又是偏了。這個是沒有比這個更容易的,而且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但是你要真正體現出深信切願。

切願,對這個娑婆我不留戀了。在家人想當總理、想當部長、想當億萬富翁是留戀,出家人想當法師、當方丈、當佛學家,你還是留戀娑婆,還是在這名利堆裡頭轉不出去。

所以就是說這個事情,要發真正的生死心,度眾生的心,成正覺的心,徹底求覺悟的心,此事不容易!所以身出家已經很難了,這要心出家,你要厭離,娑婆世界這些東西不感興趣才行。(《無量壽經講座》,黃念祖講述,華藏整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