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百業經》:(24)牧人惡口戲罵今證羅漢


時間:2018/7/22 作者:藎木

序譯序(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願增吉祥!

譯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24)牧人——惡口戲罵今證羅漢

一時,佛在舍衛城,有一位威力無比的薩迦國王。(師言:薩迦國王在釋迦佛時代非常著名,世界上稱他是第五大王,僅在四大天王之後。)他有一次恭請世尊及眷屬在祗陀太子園(處靈鷲山下,距舍衛城很近)應供三個月,國王用牛奶、優酪乳、醍醐等各種上好食品供養,並派五百牧童幫忙作雜事。三個月圓滿後,薩迦國王對釋迦佛供養無價妙衣,對應供僧眾也以各種資具一一供養,然後世尊率眾眷屬回經堂了。當時,五百牧童不約而同地想:薩迦國王往昔一定是造了很大的善業,才成為一位有權勢、有威望、有福報、舉世聞名的國王,可他現在繼續上供,積累資糧;而我們這些人呢?因前世未造善業,故今世為牧童。現在我們得了人身也應該發心供養僧眾(BhikkhuSangha),他們就共同決定以飲食供養世尊及僧眾,一切準備就緒。(師言:對一個牧童來說,雖然財物不是很多,但發心清淨,功德同樣很大)便恭請世尊及眷屬應供,世尊默許了。

中午世尊率眷屬前來應供,牧童們虔誠供養,供養已畢,五百牧童一起去世尊前求法。世尊觀察他們的根界意樂,傳給他們相應的法,他們以智慧金剛摧毀了二十個薩迦耶見,得預流果位。得果的牧童們發心出家,就先到對佛法極有信心的薩迦國王那裡祈求,得到開許後,再去世尊前祈求:「我等欲在您的教法下出家受戒,唯請世尊悲愍攝受。」世尊開許了,並以「過來」之方便言詞,令他們當下得到近圓戒體。五百牧童成了身披袈裟手持缽盂,淨持梵行的清淨比丘了。世尊又給他們傳了相應的法,他們各自六時精進,很快摧毀了三界煩惱,獲證阿羅漢的果位。

在他們的境界中:黃金與牛糞等同,虛空與手掌無別。諸天見之無不歡喜讚嘆!得果後,他們心想:現在有沒有我們可以調化的眾生?若有則在何方?他們以神通觀察到了一些具緣調化的眾生,就前去調化,其中有一個牧女,想盡辦法也不能使她對佛陀生起信心,無奈之餘他們就強拉硬扯把她拉到世尊前。她一見世尊三十二相好,頓時生起了無比的歡喜心,勝於十二年的禪悅,不可言說。她看到左右的人都捧著供品,而她什麼也沒有。她看見路邊的果夏達呷花很好看,便採下來去供養佛陀,並在佛前恭敬禮拜,祈求傳法。世尊觀知她壽命不長,給她傳了相應的法。傳法圓滿後,牧女就回去了,不久,她因四大不調很快去世了,因她對世尊生起歡喜心故,去世後得以轉生天界,成為一個可愛的天女。一般天人有個規矩:得生天界後進行三觀察,觀察自己前世是哪一道眾生?以何因緣得生天界?以後又轉生何處?這個天女觀察到:自己前世是人道的一個牧女,因為以歡喜心供佛果夏達呷花的善根而轉生成天女。她懷著對世尊的感恩之心,想馬上去拜見大恩世尊,於是身著妙衣霓裳,上下金裝銀飾,手持天上的青蓮、白蓮、曼陀羅花等來到世尊前,合掌恭敬供養鮮花,再祈傳法,世尊給她傳了相應的法,她以智慧金剛摧毀了二十個薩迦耶見,獲證了預流果,又對世尊頂禮,右繞三匝返回了天界。

當時,有前後夜精進不眠的比丘們見到夜間光芒普照,以為是大梵天(MahaBrahma)、帝釋天或四大天王來拜見世尊,次日就去請問:「世尊,昨夜光亮如白晝,是否是大梵天、帝釋天亦或四大天王來世尊處?」世尊說:「昨夜既不是大梵天、帝釋天,也不是四大天王前來。你們還記得一個牧女對我歡喜地供養果夏達呷花嗎?」「記得,記得!」佛曰:「這個牧女以歡喜心對我供花,死後得以轉生天女,為報恩故昨夜前來拜見我,我又應她所求傳了相應的法,她得聖果後返回天界了。」「請問世尊,此天女以何因緣今生轉為貧窮的牧女?後又轉生可愛的天女?唯願宣說前後因緣。」世尊告諸比丘:「這是前世的業力與今生的因緣。所謂前世的業力就是,早在賢劫人壽二萬歲,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時,有一位比丘尼,性情暴躁,以嗔心惡口罵人『牧女』。(譯者:『牧女』意思是下劣、貧窮、愚笨的人。蓮師說過『上至班智達,下至牧童間』其喻意亦在於此。有時想起我當年讀書時,能說會道,別人讓我幫他們取外號去嘲笑他人,我可以馬上根據其相貌取個令人哄堂大笑的外號,取了好多,現在想起來念懺悔心咒對我很重要。上師也講:聽《百業經》後僅僅是謹小慎微,不造口業也是一大收穫,上述公案中,大多都是口業成熟之過,所以大家應該注意不要造口業。)臨終前生大慚愧的比丘尼發願:我於迦葉佛教法下一生持清淨梵行,雖然沒有證果,但願我在釋迦佛出世時,在佛教法下,令佛歡喜並得以證果;願我惡口罵人之業不要成熟。』眾比丘,你們是怎麼想的?時惡口比丘尼即今牧女,此是前世業力成熟。所謂今世的因緣,就是她以歡喜心供養了我一朵果夏達呷花,而得生天女,此是今世的善業所感。」

諸比丘複次請問:「世尊,那五百名牧童,以何因緣今世共為牧童?後來遇佛並出家證羅漢果?願樂欲聞,唯願為說。」世尊告曰:「早在賢劫人壽二萬歲,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時,那五百名牧童都是比丘,當時他們以『牧童』互相戲罵。臨終時發願:雖然在迦葉佛前我們沒有什麼聖者的境界和功德,但是,以一生中持戒的功德願於釋迦佛出世時,於佛教法下出家,令佛歡喜,得證羅漢果位;願惡口相罵之業不要成熟。(師言:平時業力現前,不留意罵人,馬上念「嗡班札兒薩埵吽」至少一千遍,乃至十萬遍,方能懺清,以咒力不可思議故。)當時的五百位比丘就是現在的五百牧童。以惡口之業成熟故,又以其願力成熟,今生能遇佛,令佛歡喜,出家後精進修持,證得阿羅漢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