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有大氣象的人,才能擁有陽光般的生活


時間:2018/7/22 作者:君合

氣象,就是做人的氣度、境界和景象。一個擁有大氣象的人,不執迷於一時之得失,不計較於一念之取捨,萬事萬物在心中皆為匆匆過客,把生活打理得風煙俱淨,又風生水起,心中擁有大胸懷、大寫意、大格局。

胸懷淡然豁達之人,落花無言、人淡如菊,不為虛名蠅營狗苟,不為利益劍拔弩張,才能擁有氣象萬千的生活,心裡裝了太多的小九九和名利得失的人,頭頂著利益,懷揣著欲望,沒有氣象可言。

心胸狹窄逼仄之人,裝不下絲毫的委屈和壓力,凡事錙銖必較,心無立錐之地,遇到煩惱之事,便將壓力轉嫁或宣洩於弱勢群體,以此討得一絲身為強者的快感,這樣的人,心裡總有解不開的結,過不去的坎兒,活得太過辛苦。

看一個人,不只看他陽光下的表現,也要求他陰影部分的面積。對比自己位置低的人,表現得鋒芒逼人、冷若冰霜、高傲睥睨,而在面對身在高位的人,轉而就春光燦爛、畢恭畢敬、逢迎諂媚,如國粹變臉一般,這樣的人,活得太功利,也無氣象可言。

人心容量有限,裝的欲望越多,擁有的氣象就越少。有氣象的人,風波起而泰然處之,誘惑近而坐懷不亂,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抱月自醉、擁水而彈,自有其獨特之魅力與風騷。

檢驗一個人的氣象,常常要看他遇事時的第一反應。平日裡,大家溫文爾雅、平靜恬淡、握手歡笑,彼此之間並無區別。但這些常常是經過加工、包裝、掩蓋、裝飾過的表現,只有在遇到自身利益被觸及、誘惑與原則相悖的時候,其言行舉止才是最直接、最本能、最真實。那一瞬間的抉擇,人和人之間的差距和氣象,高下立現。

一個人自身經歷的反差、與人相比的落差也足見一個人的格局氣象。一個從錦衣玉食的生活突然跌至貧民窟,一個窮小子突然中了五百萬,自己埋頭苦幹卻默默無聞,他人不費吹灰之力卻坐擁奢華,是否會使人顛沛、癲狂、難以自持而失去平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