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勝於供養


時間:2018/7/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勝妙】念佛勝於供養

底下繼續看第十八段文

「念佛勝於供養。」

念佛的功德比供養的功德還殊勝。這段文出自於《大般涅槃經》,很簡要的一行文字而已,意思非常的好,希望大家都能牢記在心。照例信願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大般涅槃經》云:假使一月,常以衣食供養恭敬一切眾生,不如有人一念念佛,所得功德十六分一。」

那這樣供養衣服給一切眾生而且是用恭敬心供養,這樣的福德大不大?很大。可是跟一念的念佛相比還沒有念佛功德的十六分之一。那這樣念佛的功德比供養衣食的功德還要來得大,對不對?對。那為什麼以恭敬心用一個月那么久的時間,用衣食所供養的對象是一切眾生,那這樣算是相當有福德了,可是跟念佛一比,功德遠遠不如。這是什麼原因呢?供養衣服這是修福德,供養衣服的修福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能得到人天果報。念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成佛可以有神通、慈悲、智慧、道力,廣度無窮無盡的眾生。那豈不是功德更大,對不對?所以以衣服供養一切眾生,以飲食也就是食物供養一切眾生,這不能解脫生死,但是念佛能夠解脫生死。相較之下以衣食供養一切眾生是不了義,念佛是了義。以衣食供養一切眾生不是究竟,念佛是究竟,就是這樣的差別。那為什麼經文講十六分之一?這當然有原因,因為世尊是印度人,印度的風俗是以十六升為一斗,所以用十六這數字來表法,如同中國以十六兩為一斤是一樣的。所以供養或布施遠遠不如念佛。但也不是說我們念佛人就不用供養,不用布施,不是的。這是為了要彰顯念佛的殊勝微妙,彰顯念佛的功德廣大,所以用較量說法。念佛人當然也要修供養,也要修布施,這些福報修來,能夠讓我們念佛的菩提道上修學比較平順,不是說念佛往生的功德不夠,還必須再修布施、供養、持戒、忍辱、精進、禪定,修諸行來累積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句名號的功德就綽綽有餘,意思一定要了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