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是我們念佛人轉凡成聖的無上妙法


時間:2018/7/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是我們念佛人轉凡成聖的無上妙法

從今天開始,信願在生命電視台電視弘法節目當中,與四眾佛子共同來探討善導大師一生偉大的著作《觀經四帖疏》。

《觀經四帖疏》是我們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能夠了解、依教奉行、得以解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一部教典,《觀經四帖疏》是善導大師要指引我們在凡夫的因地走向西方果地的一條門路,《觀經四帖疏》也是我們念佛的人要轉凡成聖的無上妙法,所以我們藉著電視弘法的節目,大家共同來了解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洪名的意義,《觀經四帖疏》就是能正確明白讓我們知道念佛成佛的道理。

在電視弘法之中,時間很有限,為何我們在選擇這一部《觀經》作為演講的教材呢?因為《觀經》是淨土三經之一。佛法有多門,每一門、每一宗、每一派、每一法,都有其根據的教典。念佛的人當然根據淨土三經,淨土三經就是《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修密的人就依密法的教典,參禪的人就依禪宗的教法。各宗各派所依,當然是不能離開世尊所開示的真理奉行而得解脫。淨土三部經是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必然要研究的教法。

《觀經》在這三經之中,特別使我們念佛的人感受到凡夫念佛也能往生,因為《觀經》的當機者是韋提希夫人。韋提希夫人是中印度摩揭陀國的國王頻婆娑羅王的皇后。身為一國之後,卻受到家庭變故,因為韋提希夫人生了一個逆子——阿闍世太子。阿闍世太子為了要弒君奪位,將父王頻婆娑羅王監禁在七重牢獄裡面,將母后韋提希夫人監禁在皇宮內院。韋提希夫人遇到家庭的變故,內心憂愁苦悶,遙向靈山頂禮世尊。世尊有神通道力,知道韋提希夫人受到家庭的變故,內心非常的苦惱,因此在靈山沒、在王宮出,為韋提希夫人講這部凡夫得以解脫的寶典——《觀經》。所以《觀經》是世尊為凡夫所講的,在序分的經文,世尊就為韋提希夫人以及未來世一切被煩惱賊所毒害的眾生講說此十六觀法,因此也有稱《觀經》為《十六觀經》。也就是因為《觀經》是淨土三經之一,是凡夫能當生成就的教法,因此在電視弘法之中,我們選取這部《觀經》教典,與諸位共同探討。藉著對《觀經》真理的探討,使我們體會念南無阿彌陀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

《觀經》這部教典,在隋朝、唐朝與宋朝的時代,有六位祖師為其作註疏。註疏就是註解《觀經》的道理。第一本就是隋朝時代淨影寺的慧遠大師,慧遠大師是涅槃宗的祖師,他為《觀經》註解的註疏叫做《觀經義疏》。第二是天台宗開宗祖師智者大師,也為《觀經》作註疏,叫做《觀經疏》。第三,同樣是隋朝時代,嘉祥寺的吉藏大師,也是三論宗的祖師;吉藏大師為《觀經》所註解的叫做《觀經義疏》。第四,唐朝初年善導大師,善導大師為《觀經》註解叫做《觀經疏》,也叫做《觀經四帖疏》,因為《觀經四帖疏》有四卷,因此通稱為《觀經四帖疏》:第一卷玄義分,第二卷序分義,第三卷定善義,第四卷散善義,就是我們所要探討的教典。再來,在宋朝也有兩本《觀經》的著作,宋朝第一位就是知禮大師,為《觀經疏》做註解,叫做《觀經疏妙宗鈔》;知禮大師的《觀經疏妙宗鈔》是根據智者大師的《觀經疏》再詳盡發揮。最後就是元照大師也為《觀經》所作註解,也叫做《觀經義疏》。

在這六本古德的註解當中,為什麼我們要採用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呢?有三點理由:第一楷定古今故,第二作者有證故,第三偏依佛力故。

首先來說第一點,楷定古今故。楷定古今,楷就是楷正,定就是決定,古就是指善導大師當時之前隋朝的時候。因為隋朝三位祖師對《觀經》的註解,以慧遠大師的《觀經義疏》,對《觀經》十四觀上輩觀、十五觀中輩觀、十六觀下輩觀,這三輩九品往生,上品輩上品上生、上品中生、上品下生,慧遠大師認為是菩薩、聖人才能往生的教法。善導大師看到諸師對《觀經》誤解的地方,因此將《觀經》是世尊為凡夫所講,決定能使凡夫念佛往生的道理顯露出來,因此楷定古今,就是將之前古來大德對《觀經》所誤解的地方,以及當時善導大師住世那個時候,依照慧遠大師、智者大師以及嘉祥大師《觀經疏》而探討、依教奉行的行者,乃至包括《攝大乘論》的行者,也就是所稱通論家等,古今諸師錯誤的地方,將其糾正過來,使得《觀經》這部教典真實的佛意,就是念佛能成佛,將其彰顯無遺。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也因此被稱為楷定古今之疏,所以我們採用最標準、最正確的《觀經》註疏之書,也就是《觀經四帖疏》。

有心想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善導大師的這部《觀經四帖疏》確實很值得研究,雖然是古文,有很艱深的文字,對現代人來講,很不容易看得懂,但是在講席之中,信願也很樂意把多年來對《觀經》探討、對《四帖疏》的研究,將其真正的道理,一一向諸山長老、諸位法師與諸位在家菩薩報告。藉著善導大師的開示,讓我們體會念佛的妙法真正能往生之理。

第二,作者有證故。善導大師之前的慧遠大師、智者大師、嘉祥大師,有修有證否,我們不知道,但是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來示現的一位了不起的祖師,有修有證,是大家公認的。在《續高僧傳》之中,很多傳記之中,都記載著善導大師就是阿彌陀佛來示現的祖師,印光大師也在《文鈔》之中讚嘆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化現。我們中國淨土宗第八代的祖師,明朝末年四大高僧之一的蓮池大師,也在《彌陀疏鈔》讚嘆善導大師,若不是阿彌陀佛來示現,必然是觀音、普賢之類的大菩薩。所以善導大師既然是有修有證,被古今佛弟子共同所肯定,當然我們採用善導大師偉大的著作《觀經四帖疏》來探討《觀經》念佛成佛的道理。

第三,偏依他力故。他力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力。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在這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之中。善導大師的法脈傳承自道綽禪師,道綽禪師的淨土教法傳承自曇鸞大師。這一流,曇鸞大師、道綽禪師、善導大師的淨土教法注重他力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