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廣修供養


時間:2018/7/23 作者:真誠敬佛

我們要聰明智慧,就要修法布施,法布施的果報是聰明智慧。無畏布施的果報是得健康長壽。什麼叫無畏?別人有困難的時候,有恐怖的時候,有畏懼的時候,你能夠幫助他化解,讓¬他身心得到平安,這叫無畏布施,這個果報得健康長壽。修無畏布施最方便的、最簡單的,採取素食,不吃眾生肉。你看眾生被殺的時候多可憐,牠沒有能力抵抗,被你殺了,被你吃了,牠的怨恨永遠不會化解。所以佛在經上有兩句名言告訴我們,「欲知世間刀兵劫」,刀兵劫是戰爭,你要想真正知道這個世間戰爭從哪裡來的,為什麼會有戰爭?如果要想這個世間永遠沒有戰爭,佛有一句話說,「除非眾生不吃肉」,眾生要不吃肉了,這個世間戰爭就沒有了。換句話說,戰爭是與我們吃肉,這是真正的第一個因素,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所¬以不殺生、不吃肉,這是無畏布施。

更積極的,我們看到眾生被捕的時候、被殺的時候,能夠救牠一命,用錢買過來放生,這好事情,救牠一命,牠會對你感恩戴德,這叫無畏布施。無畏布施的範圍也非常廣大,我們要懂得怎樣去修這個功德,也就是修健康長壽的功德。小動物要愛護,樹木花草要愛護,為什麼?牠都有靈性。佛門出家人戒律裡,「清淨比丘不踏¬生草」,草長得很好,你從它上面走過去,它會高興嗎?它不是沒有知覺的,它會看、會聽,懂得人的意思。不但樹木花草有受想行識,連山河大地泥沙石頭都會看、都會聽、都懂得人的意思,所以要一切恭敬,就這個道理,它不是無知,它不是死的。所以我們對一切物都要恭敬,因為物質跟精神永遠連在一起,永遠不能夠分割。一粒塵沙裡頭,這佛在經上告訴¬我們,現在量子力學家也發現了,這裡面有整個宇宙圓滿的信息,在一微塵裡頭。所以賢首大師講,一微塵周遍法界,出生無盡。微塵尚且如此,何況樹木花草,這一切動物?所以我們懂得這個道理,廣修供養才是真正供養自己,讓自己擁有無盡的財富、智慧、相好,都從這個地方來的。諸佛菩薩真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