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八個字是感應道交的原理


時間:2018/7/23 作者:妙音

虛徹靈通,圓融無礙,性德法爾如是,它本來就是這樣的,真正發心去做,這一條跟我們講決定得感應道交。哪些感應道交?諸佛如來、法身菩薩、護法的神靈,乃至於六道裡面的善神都會擁護。

困難來了,你怎麼克服?克服困難就是不起心、不動念,認真依教修行,困難就能夠化解。災難來了不要去應付,想什麼方法去應付那就錯了。災難來了隨它,我們退回來,退到念佛堂老實念佛,求三寶加持,時過境就遷、就變化。請佛菩薩來處理這是正確的,也就是我們可以不要管,只是念佛,事情讓佛菩薩來解決,讓佛菩薩處理;萬緣放下,提升自己的靈性,這就對了。

這八個字是感應道交的原理,心要虛,虛它就能徹,徹什麼?徹法界虛空界,心就能靈,靈就能感通。圓融無礙是真實智慧現前,一切障礙自然就化解了。

在這個大時代裡,最為可貴的就是小道場,與外面隔絕;外面是五濁惡世,濁惡到極處。這小地方是清涼世界,這是阿彌陀佛的淨土,幾個志同道合的在一起,清淨不染,這個福報多大,稀有難逢,無比殊勝。自己要認識,要好好把握住,要做好樣子,在小道場修行成就,這是真正教化眾生。

在現前這個時代,隨分隨力建小道場,印光大師教導我們,在一塊真正修行人不超過二十人,超過二十人,另外一個地方再建個小道場。實在講,我早年讀覺明妙行菩薩的《西方確指》,我很喜歡、很羨慕。他們在一起修行,只有十二個人,在一起共修,十二個人個個成就,這叫什麼?這叫大圓滿,都往生。所以人數愈少愈好。道場必須建立在三皈、五戒、十善、六和敬的基礎上,這樣的道場諸佛護念,龍天善神擁護。每一天定課,真正發心,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一句佛號就行了。如果還有懷疑、還有夾雜、還會間斷,功夫不得力。在現在這個社會,這樣的人占多數,所以我才勸大家每天聽經四個小時,念佛八個小時。為什麼要聽經?幫助你明白道理,了解事實真相,這是諸法實相,幫你斷疑生信,幫助你一心專注,功夫不間斷。我們天天要接受佛菩薩在經典裡面的教誨,經典裡面的勸導,這是有必要的。如果確實沒有懷疑,真放下了,世法、佛法都放下,一心專念。

——老法師,《妄盡還源觀,第64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