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嚴法師:從「心」開始


時間:2018/7/23 作者:清風扶露

唐朝的南嶽懷讓見馬祖道一打坐不息而不得力,便告訴他:「有沒有見過牛拉車?」馬祖回答說:「當然看見過。」南嶽問他:「如果牛車不走時,是打車還是打牛?是趕車子還是趕牛?」馬祖想當然應該趕牛,要是牛不走,縱然把車子打壞了,還是不會走的。

因此,佛教的修行,即從「心」開始,修行首在煉心。修行時候就像牛拉車子走,身體像車子,心像牛。先把牛調養好,使牛感覺舒服有精神、很愉快,自然會拉車。如果不管牛,只趕車,便是本末倒置。佛法的修行重於心,而身體次之,只要調心得力,身體自然就調和了。所以任何人因打坐而身體發生問題時,如果基本的坐姿及所用的方法無問題,我都教他們不要管它。很多人所謂因打坐參禪而走火入魔,實際上是身體的問題。有身體就有感覺,所以有舒服、不舒服,有疲倦、不疲倦。身體如機器,如車子,要養護,要加油,否則就會發生問題。所以,修行初入門,先要調身,其次才是調心;若不先調身,難免會出紕漏,當身體疲倦時,有病時,是不能打坐的。而調心是最重要的,心若不穩定,身體再好,也坐不久的。(作者:聖嚴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